2013年9月15日

趙神父講道20130915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9/15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路151-32

    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依611-2)降來人間的救世主默西亞耶穌基督,將「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犯,宣布上主施恩的喜年。」耶穌果然以言以行,印證了先知的預言,把天主的慈愛充份表現出來。耶穌就是天主的化身;慈愛就是天主的本質。這就是「聖言」(耶穌)和新約所要表達的。
    耶穌對弱勢的同情,對眾人的慈悲,卻引起法利賽人及經師們的不滿。舊約時代的猶太人有一個現世報的錯誤觀念,認為弱勢者是遭到上天的懲罰。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改變他們的觀念。耶穌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瑪912每個人在天主眼中都是尊貴的,耶穌要提升所有弱勢者的生命價值。
    「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4-7
    路加福音用整整的第十五章,記述了耶穌極端生動的比喻:「亡羊」的、「失錢」的及「蕩子」的三個比喻,說明天主的慈悲,以及對罪人的憐愛。

    義大利詩人但丁路加聖史為「記述基督慈愛的經師」,理由就在於此。這三個比喻,把天主對人的慈愛,描寫得淋漓盡致,充分說明天主對罪人的慈憫。比喻也說明人靈的可貴,天主不願任何一個人喪亡;因此,對罪人悔改,十分快慰,大事慶祝。

    美國第35屆總統甘迺迪,在就職演說中曾如此說:人權並非來自國家的施捨,而是來自上帝的賜予。全人類應該團結起來,共同反對專制、貧困和疾病。
    「或者那個婦女,有十個『銀幣』,若遺失了一個『銀幣』,而不點上燈,打掃房屋,細心尋找,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她就請女友及鄰人來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失去的那個『銀幣』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路158-10
    我們就是耶穌的「」;我們的善牧耶穌希望我們一個都不迷失。萬一迷失了,耶穌也會走遍天涯海角,把我們找回來,使我們重返基督的羊棧。
    我們就是天主的「銀幣」,在天主眼中是非常有價值的。萬一失掉,天主會盡一切努力把我們找回來。
    我們就是天主深愛的「子女」;萬一不幸,離家出走,慈悲的天父會時時刻刻地期待,並熱烈歡迎我們重返家園,投到慈父的懷抱。


    「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路1523-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