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聖女傅天娜 及 救主慈悲敬禮

聖女傅天娜 及 救主慈悲敬禮

聖女傅天娜生平

    傅天娜修女於1905年誕生在波蘭中部的格洛戈威(Glogowiec)村莊。她出生公教家庭,父親是農夫,家境貧窮;接受了不足三年的基礎教育後不久,便在十多歲時離開家庭,為人幫傭。六歲聽到召喚她去服事天主的聲音,但家人多番反對。她二十歲(1925年)時,加入了華沙仁慈之母女修會(Sisters of Our Lady of Mercy),十三年來,只負責煮食、園藝和守門的工作。1938年因肺結核在克拉科夫(Krakow)的修院逝世,享年三十三歲。
   
    2000430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她為聖人,成為第一位波蘭籍女聖人。

    傅天娜修女一生看似平淡無奇、單調乏味,但自少即渴望成聖,熱愛祈禱,十分虔誠;加上她工作勤奮,樂於聽命,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因此被耶穌揀選為上主慈悲的使徒。耶穌給她很多聖寵,例如:神視、顯現、預言的恩典,以及能解讀人靈的特恩等。她的修道生活充滿痛苦,但她願意學習耶穌,忍受痛苦,包括肉體(如疾病)及心靈上的痛苦,替人贖罪。最重要的是她接收了「救主慈悲」的訊息,並奉命將之傳揚開來。於是,她便在耶穌的指導之下寫下「傅天娜靈修日記」,重申天主對人的愛,強調在生活中信賴天主。

救主慈悲主日

     2000430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復活期第二主日為「救主慈悲主日」,自此各地教會紛紛舉行各種儀式,以提醒信眾學習聖女傅天娜(St Faustina)對天主的信賴德表。而「救主慈悲」敬禮的由來,則與聖女傅天娜於1931222日的神視有密切關係。聖女看見耶穌胸前射出兩道光:紅光代表血,即靈魂的生命;白光代表水,能使靈魂成義。耶穌命她照此繪一幅畫像,並寫上:「耶穌,我信賴祢」字句。這個敬禮的精神是信賴耶穌的無限仁慈,教友每天誦念慈悲串經,或做九日敬禮,可藉此堅固人們對耶穌的信、望、愛三德。
救主慈悲敬禮

    這個敬禮於1993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傅天娜修女為真福時,開始大舉傳揚開來,直到2000年教宗冊封她為聖女時,達到巔峰。這是為了提醒人類記住天主慈悲的真理,因為天主的慈悲是聖經已經啟示的真理。無論我們如何罪大惡極,祂仍愛我們,希望我們投向祂,好能讓祂祝福我們。祂希望我們認識祂的慈愛,並讓這份愛透過我們,惠及他人。藉著實行嶄新形式的敬禮,為整個世界,尤其為罪人,呼求天主的慈悲。耶穌曾許諾,如果我們實行這敬禮,祂便會依照祂的旨意,給予我們所祈求的恩寵。

    救主慈悲主日不但是朝拜天主慈悲的日子,對所有人,尤其是罪人來說,也是充滿恩寵的一天 。1931年傅天娜修女在神視中看到救主慈悲畫像,畫像中有復活的基督,祂的雙手和雙足都有釘傷。耶穌曾許諾,在救主慈悲主日辦告解和領聖體的人會獲得罪過和罪罰的完全赦免;敬禮畫像則可獲得恩寵,特別是善終的恩寵。這幅聖像描繪了天主藉著基督復活的奧蹟,圓滿地展示祂的仁慈。

    主耶穌也教傅天娜修女如何祈求:「啊!從主耶穌聖心流出的血和水,祢為我們是慈悲的泉源,我信賴祢。」主耶穌也再三地向傅天娜修女顯露祂的慈悲:「我的聖心就是慈悲。諸恩寵從這慈悲的海洋中傾注到普世。沒有一個靈魂來到我跟前而不受到安慰的。所有的不幸和苦痛都在我的慈悲中消失;它是一切救贖和聖化的恩寵的根源。告訴苦惱的人快走近我慈悲的聖心,我將給他們平安……除非他們以信心轉向我的慈悲,他們絕找不到安慰。」祂並且說:「我許下凡藉著這畫像(救主慈悲畫像)恭敬我的靈魂永不會喪亡。我更許下這靈魂必得勝他在世上的仇敵,尤其在臨終的時刻,必能制勝牠。我要親自保護這靈魂如我自己的光榮一樣。」

救主慈悲敬禮的精髓

    「信賴」是我們對天主應有的情感。信賴不但是指望德,還要包括活潑的信德、謙遜、堅忍和痛悔己罪的精神,就像孩子一樣,無論在任何環境也對天父的慈愛和全能充滿信賴。耶穌曾許諾說:「我渴望把你們難以想像的恩寵,賜給信賴我慈愛的靈魂。讓他們懷著極大的信心來到慈悲的汪洋吧。罪人會稱義,正義的人會得到肯定。不論誰信賴我的慈悲,也會在臨終時充滿我所賜的平安。」「靈魂越信賴我,便會獲得更多的恩寵。沒有任何靈魂呼求我的慈悲後會失望而回或蒙受羞辱。」

    「仁慈」是對所有人應抱的態度。耶穌告訴傅天娜修女說:「我要求你基於愛我的緣故,實施仁慈的行為。你應該時時處處仁慈地對待近人,不得畏縮不前,或是諸多推託。我要教你三個仁慈地對待近人的方法:第一是行為,第二是言語,第三是祈禱。這三種方法充份地表達了仁慈,而且還無容置疑地證明你對我的愛。人靈能藉著這三種行為,光榮和恭敬我的仁慈。」耶穌對傅天娜修女說:「我的女兒,要知道我的聖心就是仁慈。恩寵由這個慈悲的汪洋湧流到整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