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趙神父講道20131124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3/11/24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23:35-43)
   
    今天福音中譏笑、諷刺耶穌的人有三種:
    第一種人是:十字架旁觀望的民眾、猶太人:「祂救了別人,如果祂是天主所揀選的默西亞,就救祂自己罷!」
    第二種人是:遞給耶穌喝醋的士兵、官方代表、羅馬人:「如果祢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罷!」
    第三種人是:左盜、罪犯、惡人:「祢不是默西亞嗎?救救祢自己和我們罷!」
    讚揚耶穌的卻只有一個右盜。右盜對左盜說:「你既然受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這刑罰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是罪有應得;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這就是人生的寫照:見獵心喜的人多,雪中送炭的人少;批評的人多,讚美的人少。羅馬皇帝奧里歐斯(Marcus Aurelius)每天早晨起身時都對自己說「你今天一定會遇到很多不討人喜的人,他們會中傷你。但是你不能這樣作,因為你是天主的人。」教友們都是天主的人,自然也不能中傷人。
關於認出耶穌是天主而加以維護的右盜,儰福音中稱他為狄斯瑪(Dismus),西方人對他有一個傳說:聖家三口在避難逃往埃及的路上,遇到了強盜,右盜正是強盜首領的兒子。右盜見小耶穌這麼可愛,不忍祂受強盜傷害,就偷偷把聖家放了,並對耶穌說:「這次我幫了祢;等我遇到困難時,也請祢幫助我。」右盜在十字架上又與耶穌相見且說:「耶穌,當祢來到祢的王國時,求祢紀念我!」耶穌果然幫助了他,賞他死後直升天國:「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樂園裏。」
    右盜不但認了罪,還公開宣布耶穌是真天主,是一個國王,天國的國王,一個享受永遠幸福的國家的國王。
    可見要悔改,歸向耶穌,永遠不遲。只要我們一息尚存,就不能說「為時已晚」。耶穌對人回頭改過的邀請,時時刻刻都在那裡,直到人生命的最後一秒鐘;人能真心懺悔,瞬間就可以成為義人。
    「天父將我們移置到他愛子的國土。在祂愛子內,我們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哥1:13-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