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趙神父講道20150503復活期第五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5/05/03

乙年 復活期第五主日(151-8)

    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所有屬於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祂便剪掉;所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憑自己就不能結果實;同樣,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不能結果實。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誰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他就結許多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都不能作。誰若不住在我內,就像枝子丟在外面而枯乾了,有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在火中燒掉了。你們如果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那麼,你們無論想要什麼,儘管求罷,就會給你們成就。只要你們多結果實,並且成為我的門徒,這就是我父的光榮。」

    葡萄樹本身無論枝葉多少,仍是一棵有生命的樹。葡萄枝則不然,沒有自己的生命與存在;如與樹幹連接,就會結出甜美的果實;若被砍掉,就沒有生命可言,當然不會結果實,就只能做木材燒掉。信徒與耶穌的關係也是如此,與耶穌分離就不會結超性的果實,不能修德立功,就成了沒有生命的廢物,只能被投入火中燒掉。保祿宗徒依此引申出基督奧體的理論: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郤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如果腳說:「我既然不是手,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就不屬於身體。如果耳說:「我既然不是眼,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不屬於身體。若全身是眼,哪裡有聽覺﹖若全身是聽覺,哪裡有嗅覺﹖但如今天主卻按自己的意思,把肢體個個都安排在身體上了。假使全都是一個肢體,哪裡還算身體呢﹖但如今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同樣,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們。」不但如此,而且那些似乎是身體上比較軟弱的肢體,卻更為重要,並且那些我們以為是身體上比較欠尊貴的肢體,我們就越發加上尊貴的裝飾,我們不端雅的肢體,就越發顯得端雅。
至於我們端雅的肢體,就無需裝飾了。天主這樣配置了身體,對那缺欠的,賜以加倍的尊貴,免得在身體內發生分裂,反使各肢體彼此互相關照。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 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 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格前1212-26)
   
    無論是葡萄樹或是基督奧體的比喻,耶穌都是主體、是生命之源。樹枝或肢體,離開生命之源,便失去了生命。
    說教會是基督的奧體,因為所論述的是精神的、宗教的、超性的生命。葡萄樹有壞的枝葉,身體也有壞的部位,為了整體的健全與好處,有時必須犧牲一部份肢體;為了保全性命或健康,不得不截肢或割除一部份器官;樹上的壞枝子,也要剪掉。
    稱教會是一個奧體,其中包含兩種意義:一種是縱面的,是與基督的關係,另一種橫面的,是肢體與肢體間的關係。壞的肢體不但有辱首腦基督,也同時有損其他的肢體。
    天主教會是一個龐大的團體,其中自然有非常優秀、傑出的教友,但也難免出現一些壞教徒,有辱整個教會的聲譽。所以每位身為教徒的我們,都必須自重,不但是為了自己的得救,也關係到耶穌與教會的名聲,以及其他教徒超性生命的利益。每位教友都應深自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