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給多默神父的信

《給多默神父的信》

祂的寶血

親愛的多默神父:
   我要在肯薩斯州就聖體聖事發表演講。我打算對聽眾這樣說:聖體聖事源於基督的苦難,我們來到聖體前就是來到十字架前。在守聖時的時候,我們把那些最需要耶穌憐憫的靈魂呈獻給祂在聖體內的聖心,耶穌就會以自己的寶血,在那些靈魂(包括當天要逝世的人)上蓋印。蓋了耶穌寶血的印之後,他們便得救了。

   某天凌晨四時,我剛守完聖時,聖堂外就駛來了一輛出租車。有一名婦人從車中出來,要我跟她的兒子談話;他們住在巴拉安圭(Paranaque)。原來半夜有個聲音把她喚醒,叫她到聖彌額爾堂來。她一起床,就發現兒子正企圖自殺,及時制止了他,接著就同他一起坐出租車來見我。從此之後,她兒子的情況一直都算不錯,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
   另一個晚上,在我守聖時之前,有位名叫施蘭(Nonette Silla)的女士從凌晨二時到三時在聖彌額爾堂的小堂裡祈禱。原來她在三個星期前朝拜聖體時,特地為一個男子祈禱。那男子害人不淺,曾令她的很多女友失足;雖然如此,她還是為他祈禱,因為她知道耶穌也愛他。在祈禱結束時,她懇求耶穌把他帶到小堂裡來,好讓她確切知道他已回頭改過了。

   三個星期之後的這個晚上,她又在小堂裡守聖時了,忽然聽見有人在後面啜泣,回頭一望,原來正是那個男子。他向她解釋:三個星期以來,他一直心煩意亂,過去認為是對的事,現在都覺得是錯的。這個晚上,他沒法入睡,便漫無目的地駕著汽車在街上奔馳。當他經過聖彌額爾堂時,見到裡面的燈光彷彿在歡迎他,邀請他進去似的,就把車子停下走進來了。他感到聖體中的耶穌不但沒有定他的罪,反而寬仁慈愛地對待他,便不禁哭了出來。
   當我在凌晨三時來到時,那個男子把他的經歷告訴了我。我聽了他的告解,赦了他的罪。從那時起直到現在,他天天都來聖堂、領聖體。施蘭女士所守的聖時,收效實在顯著,因為在她守聖時的時候,耶穌用祂的寶血,在那個男子的靈魂上蓋上印,使他蒙受天主的憐憫與恩寵。
   我沒有看過《舒特拉的名單》這套電影,但有朋友看過,把其中感人的一幕告訴我。那時舒特拉把一枚金別針從西服的翻領中拔出來,說:如果他賣了那枚別針,他就能多贖回一條性命,多救一人了。為了那件自己能做得到卻沒有去做的事,他不禁哭起來了。
   親愛的多默,只要我們知道守聖時的價值,就肯定天天都會去守聖時了。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主的筵席》通諭裡說:朝拜聖體有「賠補」世罪的功效。由於十字架有無限的功勞,因此聖時也有無限的價值。

   耶穌說:「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每一次守聖時,我們都會把耶穌高懸在十字架上時為我們掙得的恩寵,帶到自己的堂區以及全世界。十字架的勝利就是:聖體中的耶穌向我們施仁慈,以祂的寶血,在我們每人的靈魂上蓋上印。

你在耶穌聖體之愛內的兄弟 賴明禮蒙席 1993.9.14. 十字聖架節

聖化

親愛的多默神父:
   窗外正下著滂沱大雨,如果現在走到外面去,是不可能不渾身濕透的。

   這場雨使我想起教會對敬禮聖體的訓導。絕無疑問,敬禮聖體是最穩妥、最可靠的成聖方法。教宗保祿六世在《信德的奧跡》通諭裡就說過:修德成聖最有效的方法,在於親近聖體中的耶穌。
   耶穌自己也說過,祂在聖體內的聖心是流出活水的江河。祂還大聲喊叫,邀請人人都到祂那裡來。(若738
   每一次我們來到祂的面前,都為祂所聖化。在祂面前的每一刻,都會加深我們和祂的關係。
   聖女小德蘭的事蹟可以證明這一點。她為了獻身度祈禱和默觀的生活而進聖衣會,但是在耶穌聖體前守聖時的時候,卻往往會不由自主地進入夢鄉。她很沮喪,覺得自己一敗塗地,甚至有離開修會的誘惑。
   其後耶穌顯現給她,問她是否記得她小時候在爸爸的大腿上睡著時,爸爸對她說過什麼話。她這樣回答:爸爸說,無論她在他的腿上睡著了,還是醒著跟他談話,他都是那麼喜愛她。
   耶穌於是說:「我也是這樣!」聖女小德蘭在世上活了二十四年,後來成了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聖女。原來她不斷在成聖的道路上前進,連在聖堂裡睡著了的時候也不例外!聖化,是朝拜聖體帶來的第二個恩寵。

   在滂沱大雨中,不可能不渾身濕透;同樣,來到聖體面前,也不可能不讓天主的恩寵有如雨水般降下,滋潤自己的心田,使自己在主的生命與聖德中成長;正如聖經上所說的:「祂要來到我們中間,有如秋雨,有如滋潤田地的春雨。」(歐63


你在耶穌聖體之愛內的兄弟 賴明禮蒙席 1993.10.1. 聖女小德蘭瞻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