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復活節的盼望

復活節的盼望

文/學聖

    我來自一個台灣地方信仰的家庭,我的外祖父曾經蓋了一間廟,提供村民參拜求福;小時候很喜歡跟著母親到廟裡拜拜,因為每次拜完就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東西。我經常問母親:為什麼拜拜都少不了雞、魚、豬肉?為什麼不拜些更好吃的東西?母親總是說那是「三牲」,是神明喜歡吃的食物,是拜拜的規矩;感覺很模糊,問了別的「大人」也都得不到比較清楚的答案。
    每次拜拜,母親總是求健康、求全家平安、求生意興隆、求孩子功課好…。母親也一再告誡:不可以做「壞事」,否則死後會被丟到十八層地獄受苦;至於什麼是「壞事」,母親倒沒有說明。上學後,老師總是要學生守規矩,鍛鍊強健的身體,要做個「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潛意識裡,母親的告誡及老師的教導,就結合成了我從小到大的道德「信仰」。

    母親往生後,沒人催促我到廟裡拜拜,加上上班很忙,幾乎整個生活重心都轉移到工作上;但是自己總是處理不好跟上司、跟同儕、跟家人的關係,所以忙碌之餘,卻帶來更多抱怨與鬱卒。篤信基督的內人看在眼裡,及時邀請我參加「聖神同禱會」。很奇怪,唱聖歌的時候,會情不自禁的哭泣,但心裏卻覺得很放鬆,很平安。內人又告訴我堂區慕道班要開班,問我要不要參加?還說:以後我與孩子都會回到天國,但你不知道會在那裏?當時我的心情確實盪到谷底,整天覺得空虛茫然與無助,就勉為其難的答應參加了。

    慕道過程也會研讀聖經,讀到肋未紀第一章2-3節「應以牛羊作你們的祭品。若有人獻牛作全燔祭,該獻一條無瑕的公牛,牽到會幕門口,為在上主面前蒙受悅納,代自己贖罪。」

    原來,以色列人犯了「罪」就會買一隻無瑕疵的牛羊或鶵鴿,請司祭宰殺,為自己贖罪。當時,我突然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拜拜「三牲」供品的原型嗎?又讀到迦拉達書第五章15-16節: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天啊!我不就是常作「這種事」的人嗎?竟然不知道我的一輩子生活在不潔的「罪」裡,被法律之外的「罪」壓的喘不過氣來,還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奉公守法的「好人」呢!
    若望福音一直在談論耶穌基督,「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衪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耶穌基督沒有罪,卻為了承擔世人的罪,自願被釘死在十字架,成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讀到這裡,頓時了解新約的基督徒是何等蒙福啊! 即使不小心犯了錯,只要你認錯悔改,當下就得到赦免,當下就可以復活重生。

    雖然有人說每次望彌撒都是參加同樣的一齣戲,但每當神父舉揚聖體、聖血時,心中總是充滿無限的悸動與喜悅;因為深深感覺人實在又軟弱、又懶惰,總是不斷犯罪。但慈悲的耶穌基督,卻不厭其煩的再次臨在聖體、聖血內,為我們贖罪,並且潔淨、聖化我們的身、心、靈。當下,內心被愛充滿,洋溢著復活、自由的翻騰,總會讓自己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會提醒自己要改掉自己的壞習慣,那怕是藏在內心深處的私慾偏情,也要把它洗的像羊毛一樣的潔白。

    22年前慕道班結業,我毫不猶豫的把微薄的自己奉獻給天主,也在當年復活節領洗,成了祂的子民。今年雖然已經「髮蒼蒼,齒動搖」,但除了同樣為復活節來臨而雀躍外,更多了一份盼望,覺得應該為教會多做些事情,好能在有生之年回饋慈悲的天主。

    求主滿全我的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