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20130303趙神父講道-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3/03
丙年 四旬期第三主日 悔改並結果實
讀經一:(3:1-8,13-15):梅瑟被召
讀經二:(格前10:1-6,10-12):應以以民的不信為鑑
福 音:(13:1-9):悔改的必要
  
     今天福音中描述的二件意外,均與建水道有關:
一、猶太人因為比拉多徵用聖殿經費修建水道,起來反抗而被殺:
羅馬總督比拉多為建水道,徵用了捐獻聖殿做宗教用途的錢(當時嚴格規定收入的十分之一要捐獻給聖殿),引起猶太人的不滿。羅馬是耶穌家鄉巴勒斯坦的占領者,猶太人一直想起來反抗,比拉多為鎮壓反抗,就藉機在聖殿獻祭的集會時間,下手殺害了許多猶太人。
二、建水道時發生意外,死了十八人:
羅馬時代的水道因為沒有加壓系統,是建在高空,從郊區將水引入市區。水道很高,其中有一座史羅亞塔倒下死了十八人。
那時候,有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攙和於他們的祭品的事,報告給耶穌。耶穌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就如史羅亞塔倒下,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其他所有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路131-5
    有人將意外事件告訴了耶穌,耶穌的反應反而是藉機會來矯正舊約時代「現世報」的錯誤觀念。耶穌告訴大家:
第一、因意外而死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罪比別人大,「現世報」的觀念是錯誤的。遭意外或出車禍死亡,不是因為犯大罪被天主懲罰,任何人都有遭遇不幸的可能,天主一直在等待,給大家時間,準備好自己的靈魂去見祂。
第二、即使不因意外而過世,我們畢竟有一天要去見天主,向天主交帳,可能是八十歲,也可能是十八歲,像神父我活了八十多歲,也不是說我沒有罪才活到現在,活八十歲而缺德的人多的是!人生數十寒暑,從人類歷史,天主眼光來看,時間轉眼即逝。雖然天主不是「現世報」的天主,但總有一天我們要向祂交帳。
    四旬期要求的第一步是「悔改」,現在不悔改,將來才會真正喪亡,那才是不得了的永遠的懲罰!
    以上是消極方面談到要「悔改」;另外積極方面,我們還要「結果實」。
「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竟沒有找到。你砍掉它吧,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園丁回答說:主人,再留它這一年吧!等我在它周圍掘上土,加上糞;將來,如果結果子,便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掉。」(路136-9

    無花果樹的比喻,提醒我們的生命要結出果實來。我們要時常自我警惕,在有限的歲月內,不但要悔改,遠離罪惡,更要修德立功,結出屬靈方面、超性生命的果子。越修德立功,天主的助祐越多;越不結果實,天主越減少、甚至切斷祂的助祐。天主沒有讓我們遭意外或猝死,是要給我們時間做善工,這樣才能達到天主使耶穌降生救贖人類,使人類獲享永遠幸福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