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趙神父講道20131006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10/06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路175-10
    
    宗徒們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路175
    宗徒們為什麼向耶穌祈求增加自己的信德,瑪竇福音第十七章(14-20節)有詳細的背景說明: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罷!他患癲癇病很苦,多次跌在火中、水裡。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耶穌回答說:「哎!把他給我帶到這裡來!」耶穌遂叱責魔鬼,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從那時刻,孩子就好了。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
    移山移海,移樹移草,或許分量不同,但都是超自然的現象,人單靠自己的意念,任何一樣都不可能做到,但如果我們有一點點信德,依靠天主,就能完成人所無法想像的大事。
    初期教會在雙重教難下,四面楚歌。羅馬帝國反對他們,猶太人也反對他們。在此環境下,要將耶穌新約的訊息傳播出去,是很艱辛的。十二位宗徒中有十位都是漁夫,談不上有甚麼教育程度,然而,歷史告訴我們,宗徒們的確信德大增,學會了依靠天主,天主也賞給每位宗徒行奇蹟的特恩,使宗徒們傳播福音時有更強的證據力,福傳事業因此迅速發展。這一切都是耶穌所預見的,因為都是耶穌為宗徒們求來的。
    耶穌告訴宗徒們,其實也是告訴所有的人:人自己的力量有限,不足以成大事。但是靠天主的助佑,卻能完成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業,尤其是在靈修和福傳方面。
「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裡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吧!而不對他說:給我預備晚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以後你才吃喝?僕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路177-9
    今天福音的第二段,耶穌提醒宗徒們,一旦完成奇事,不要居功,要知道自己的斤兩,因為這一切都是天主特別助佑的結果,不可驕傲。神學上有一個原則:「如果某人得了天主的特恩,能顯奇蹟,並不代表這人本身的道德修養就比他人高。」我們都只是工具,為能承行天主的旨意。若動機不良,為謀財,為圖利,則此超能力就不可能來自至善的天主。
    聖奧斯定說:「人不應因為事業有成,就感到驕傲,因為人有所成就的力量,都是造物主的恩賜,只應心存感激。」
「我們只是做了我們分內的事。」(路17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