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趙神父講道20131208將臨期第二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3/12/08

將臨期第二主日(3:1-12)

那時候,洗者若翰到猶太的曠野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3:1-2)
若翰之前四百年之久,即從公元前四百年,十二位小先知中最後的一位瑪拉基亞開始,沒有先知出現。今天若翰忽然出來,大聲疾呼,一鳴驚人。因為他是救世主的前驅,銜天主之命叫人淨化自己的心靈,呼籲人悔改,因為「刀斧已放在樹根上了。」(3:10)
「他見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所生的種類!誰指教你們能逃避那即將來臨的憤怒呢?那麼,就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3:7-8)
若翰果然對任何做壞事的人都不假辭色:對政治人物黑落德強奪人妻、對宗教人士撒杜塞人和法利賽人的偽善與繁文縟節、對人民在宗教方面的冷漠,大加撻伐。
希臘哲學家戴奧真尼斯(Diogenes)說得好:「任何人都不得罪的人,也不會對任何人有貢獻。」又說:「真理好似光線,對眼睛有病的人,是一大刺激;對正常的人,卻是指路的明燈。」因此,「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約旦河一帶所有的人,都往他(若翰)那裡去,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3:5-6)若翰的疾呼就是光與真理,果然產生了振聾發聵的效果。
若翰的訊息不止指向過去,要求人悔改;更指向未來,要人相信「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救世主耶穌基督,「祂要以聖神跟火洗你們」(3:11)厄則克耳先知說明聖神的作用是什麼:「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內取出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要將我的神賜於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則3626-27
耶穌還要用火洗我們。火代表光和熱,既使人淨化,也使人精神奮發。
猶太人曾有一種說法:亞巴郎會在地獄入口處坐著,一旦發現一個猶太人要進去,就會把他攔下來,因此猶太人才有恃無恐。若翰卻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想:我們的祖宗是亞巴郎」(3:9),所以就必然得救;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才能得救。
現在的教友也是,單有信仰不夠,還要真心悔改,實踐耶穌的福音,才能獲救。
    「從葉瑟的根幹將要生出一支嫩芽,由它身上要發出一棵幼苗。」(依11:1

    「他要以正義維護弱小,以公理保護地方上的窮人,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依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