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趙神父講道20131222將臨期第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3/12/22

將臨期第四主日(1:18-24)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已經和若瑟定了婚,但是還沒有成婚,就被發現因聖神懷了孕」(瑪118)為了避免瑪利亞因未婚生子,而依舊約法規被處死,「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按照上主的天使所吩咐的,把妻子迎娶過來。(瑪124
「瑪利亞因聖神懷了孕」,說明二件事:消極方面,聖母不是經人道而懷孕,仍是處女。積極方面,是因聖神的超然力而懷孕,因此救世主耶穌的誕生,降凡人間,是聖神的工程,這正是瑪竇福音所要強調的。
在猶太人的心目中,聖神是上天真理的傳達及教導者,是聖神教導先知們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亙古以來,都是聖神把上天的真理傳達給人類。耶穌既因聖神而降孕,便成為上天真理人格化的,具體化的傳達者:人類只有從耶穌身上,才能正確地認識天主的本質。耶穌以外,人類只能靠理性與觀察,抽象地、模糊地去瞭解天主。耶穌說:「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149在耶穌身上,人類體驗到天主的仁愛與慈悲,寬大與關懷。耶穌既使人認識天主,也使人認識自己,認識天人之間的關係。
英國小說家洛克(Locke)曾描寫一個非常富有的婦人,一生各處去遊覽、參觀博物館,可是對世上偉大的藝術品感到乏味。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一個貧窮,卻對藝術非常有鑑賞力的法國人,經他的指點,才對藝術品有了真正的認識,而予以激賞。她於是向那位法國人說:「我對這些藝術品的真正價值,原本一無所知,直到你向我加以說明。」耶穌對人類來說,就是這位法國人,祂使人類真正地認識了天主的偉大與美善。
聖神使猶太人想起創造化工:「因上主的一口氣(聖神)萬象生成。」(詠336)「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渾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創11-2)「祢一噓氣,萬物創成。」(詠10430)「天主的神造了我,全能者的氣息(聖神)使我生活。」(約334聖神是宇宙的創造者、塑造者,以及生命的賦予者。耶穌既因聖神而降來人間,也給世界帶來了生命。
聖神不只參與了創造化工,更是再造的要角。厄則克耳先知說,聖神使枯骨復活(則371-10)。耶穌因聖神降孕,使因罪惡--無論是原罪或本罪--而死亡的屬靈生命獲得重生,得到救恩。賦予人生命的創造之恩固然值得珍惜,使人靈生命重生的再造之恩更加可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