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趙神父講道20140316四旬期第二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03/16
甲年   四旬期第二主日 (17:1-9)

    今天是耶穌顯聖容主日,顯示了祂的天主性。
    耶穌顯聖容前六天,曾詢問宗徒們:「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代答說:「祢是默西亞,天主之子。」(瑪161516宗徒們既然已經確認耶穌的真實身份,掌握了福音的重心,耶穌就可安心地把福傳工作交給他們,自己去慷慨就義,自做犧牲,死在十字架上,完成贖世大業。因此,耶穌隨即把握這個機會,首次向宗徒們披露,自己「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將被殺。」(瑪1621並且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瑪1624
    耶穌在告訴宗徒們,自己不是猶太人所想像的耀武揚威的政治領袖,要重建達味的王國,雄霸四海,追隨祂的人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反而是提醒他們,自己要以受苦受難、自做犧牲的方式,完成救贖人類的工程,追隨祂的人,要得救恩的人,也要走同樣的路。
    因此,宗徒們非常沮喪、失落、徬徨。為了堅固他們的信心,恢復他們的士氣,耶穌帶領三位宗徒代表來到山上,遠離塵囂,與天父談論有關救贖大業的問題,聆聽天父的旨意。聆聽天主聲音的最好場合不是娛樂場所,不是市集,也不是手機,而是僻靜的地方。耶穌與天父交談說:「天父,祢要我作甚麼?」一切以天父的意願為準,這正是耶穌與我們最大的不同;我們祈禱時是要天主為我們作甚麼,而不是請示天主要我們為天主作甚麼。
    耶穌以顯容的奇蹟使宗徒們知道,即將受苦受死的人子,與即將復活、升天,享受天父表揚、光榮的人子,是同一的救世主。耶穌要宗徒們看見羞辱後面的凱旋,痛苦後面的光榮,十字架後面的冠冕。
    祂的面容發光有如太陽,祂的衣服潔白如雪。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出來,跟耶穌講話。忽然有一片燦爛的雲彩籠罩著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傳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172-5
    耶穌在救贖工程上,詢問天父的旨意,天父特地派遣舊約中最偉大的人物梅瑟和厄里亞前來,鼓勵並懇求耶穌勇往直前,從容赴義,並恭賀耶穌即將完成萬民長久以來期待的救贖,使人類重見天日,得享永福。
    雲彩的出現表示聖父親自降來,「忽然有一片燦爛的雲彩籠罩著他們」,雲彩在舊約上是天主顯現與臨在的標記。出谷紀記載:「梅瑟上了山,雲彩就把山遮蓋了。上主的榮耀停在西乃山上,上主從雲彩中召叫了梅瑟。」(出241516聖父來肯定耶穌即將完成歷史性的、攸關人類永遠禍福的偉業,並對宗徒們及所有信徒聲明:「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這裡聖父除了重複耶穌受洗時所說的「這是我的愛子」以外,又加上一句非常重要的指令:「你們要聽從祂!」
    耶穌顯容不但對在場的宗徒們起了鼓舞作用,對後代的信徒也是一樣,同時為天主教的信仰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礎。

    天主拯救了我們,並以聖召召喚了我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而是出自祂自己的計劃和恩寵。祂毀滅了死亡,藉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弟後1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