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趙神父講道20150322四旬期第五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5/03/22
乙年 四旬期第五主日(若1220-33)

那時候,在那些上耶路撒冷過節崇拜天主的人當中,有些是希臘人。他們來見加里肋亞的貝特賽達人斐理,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斐理就去告訴安德,兩個人便去告訴耶穌。(若12:20-22)

耶穌不但告訴自己的門徒,也告訴代表猶太人以外的希臘人,自己慷慨就義的時刻已到:「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3-24)耶穌明明是在預告自己的死亡,卻沒有說死亡,反而說:「受光榮的時候到了」,因為耶穌的死亡就是祂的光榮。

關於耶穌受難的情形和目的,依撒意亞先知說的非常好:「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舉揚,且極受崇奉。就如許多人對祂不勝驚愕,祂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祂真是個苦人。然而,祂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祂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祂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祂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祂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祂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當祂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贖祭,受盡了痛苦之後,祂要看見光明我正義的僕人要使多人成義,因為祂承擔了他們的罪過。」(依52:13-53:11)

依撒意亞指出,耶穌的死亡就是祂的榮耀。

耶穌說:「那愛惜自己的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的,反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誰若事奉我,就該跟隨我;這樣,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也要在哪裡;誰若事奉我,我的父親必獎賞他。」(若12:25-26)

世人心目中的榮耀是征服,獲得名聲和權勢。耶穌提出了新的觀點十字架、犧牲奉獻、放下一切才是榮耀。祂告訴我們:只有透過至誠服務,才能得到光榮與感激。基督的觀點看似弔詭,卻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人類今天享受的一切,都是前人犧牲換來的。

基督徒也是一樣,要為天國服務,拯救人類,只有放棄、埋葬個人的野心、私利、名聲,才能有所收穫。聖女貞德深知敵人軍力強大,自己不久人世,遂向天主說:「我最多還有一年的生命,請祢好好利用我。」她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

耶穌也說現在我心中煩亂,我該說什麼好呢?我要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罷!然而我正是為了這事,纔面對這時刻。父啊!光榮祢的名字罷!」(若12:27)」可見耶穌就義,也是經過一番掙扎的,也是懷有恐懼的。但天父的光榮、天父的旨意成了決定性的最後因素。

耶穌是真正的人,是血肉之軀,恐懼是自然的。沒有人願意死,三十幾歲就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沒有恐懼,死亡就不是犧牲,就不是奉獻。耶穌對天父救贖人類方式的認同,使祂戰勝了恐懼;耶穌對天父及人類的愛,使祂從容就義,完成大業。

然而,耶穌生命的終點不是恐懼,而是光榮;不是死亡,而是復活。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猶太人期待的默西亞是一國之君,比達味王更強而有力。但耶穌所要建立的,卻是人間的天國,是用人的心靈建成的。

有多少以強權奪取的王位,兩千年後仍存在而不隨風而逝的?耶穌建立的天國,兩千年後,不但依然存在,而且更加興盛;祂不是用強權建立王國,祂是以懸在十字架的方式,建立了王國;祂爭取的不是權勢,而是人心。

聖女貞德在知道自己被本國的政治領袖出賣以後,對他們說:「我現在要去會見一般百姓,讓他們眼中流露的愛,戰勝你們眼中的恨。你們很高興看我被燒死;但我的被燒死,卻會贏得人民永遠的懷念。」

這正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成果,贏得全人類的懷念與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