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趙神父講道20150426復活期第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5/04/26

乙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1011-18)
那時候,耶穌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命。傭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了,就拋下羊逃跑了,狼就抓住羊,把羊群趕散了;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還有別的羊,不在這羊棧裡,我該把他們領回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來只有一個羊群,同屬於一個牧人。父愛我,因為我捨棄我的生命,好再把它取回來。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甘心情願捨棄的。我有權捨棄它,也有權再把它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

    復活期第四主日甲、乙、丙三年,都是講若望福音第十章中的「耶穌善牧」。甲年從第一節到第十節,耶穌自稱是羊的門,把野獸擋在門外;也是走向天父的門,是天主與人類之間的通道。今天更進一步說明,自己要為羊群犧牲性命:由消極的保護者,一變而為積極的救贖者。耶穌之所以為羊捨命,是因為愛牠們,而且聲明祂賜給羊的生命,是祂與天父共享的永生。人類因為耶穌的自我犧牲,才能分享聖父和聖子共享的永生。

    人對羊的態度分三種:第一種是盜賊,要殺害羊;第二種是傭工,在一般的情況下,會保護羊群;但是遇到危險時,就會放下羊,自己先逃走;第三種是善牧,羊是自己的,不但在一般情況下保護羊群,即使有生命的危險,也要挺身而出,保護羊群;縱然要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耶穌為羊群捨命,為人類自作犧牲,是完全自願的。耶穌說:「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甘心情願捨棄的。我有權捨棄它,也有權再把它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因為這是天父制定的救贖人類的步驟。但耶穌在世的生命,不是以犧牲為終點,而是復活。耶穌的生命不是被擊倒,而是勝利與復活。
    耶穌所要表達的,是為了挽救人類於永遠的喪亡,將以自我犧牲,被釘在十字架上,來確保祂所愛的羊群人類,免於被魔鬼所吞噬,使世人「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1010)
    福音中的羊群指的是教會。教會可能遇到的攻擊有兩種:外在的和內在的。外在的攻擊,由於不同的原因,無可避免。對教會的最大危機,來自內部:意見分歧、派系不和、爭權奪利。一個教堂內的教友,如果分派系,彼此攻擊,是最壞的現象;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是我們一定要避免。否則,莫說向外傳教,連自己的得救都成問題。我們只有一個牧人,一個羊棧。耶穌說:「將來只有一個羊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Egerton Young是美國第一位向印第安人傳福音的教士。酋長聽見他念天主經時說:「我們的天父」,於是問傳教士:「你是說天主是我們大家的父親,也是印第安人的父親嗎?」傳教士說:「是的,不錯,天主是我們大家的父親,我們都是一家人。」酋長問:「那麼我們都是弟兄了?」傳教士說:「的確如此,我們都是弟兄,我們都是一家人。」酋長和他的族人,因為這句話,改變了對白人的恐懼與忿恨,接受了基督的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