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聖龕中的呼聲--恭敬聖體》

耶穌的呼聲

聖龕中的耶穌:
    我親愛的靈魂,你到我身邊來,留心聽著,我要把我的秘密告訴你。我曾藉先知的口說過:因為世人不知回心思考,所以失迷了道路。你在世上問過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嗎?這件事不是最值得你考慮的嗎?就是你們常常念經默想的熱心信友,你們曾聚精會神口誦心維、照著經文的意義對應天主嗎?恐怕只是有口無心而已。因此,我在你們日常生活中佔著極小的地位,有什麼希奇呢?因此你們常常冷淡懈惰,德行道上,毫無寸進。就是你們每日默想我的言行、我的誡命者,有誰敢和我的先知同樣地說:我心已備,承行爾旨呢?

信友:
    主,的確如此。這一切使我慚愧難堪,因為我事奉你實在太冷淡無勇了。主,求你教訓我,求你對症下藥治療我。主,你講吧,你的僕人洗耳恭聽著。

聖龕中的耶穌:
    親愛的靈魂,你注意過一個研究學術者所做的工作嗎?他朝乾夕惕,悉心研究最重要的基本知識,不懂透,不罷休。此外還要找個能夠解決一切疑難,幫助他、鼓勵他、勇往直前的好導師。這就是你應當效法的一個模範。你應當學習一種極重要的學問——永生的學問。永生是什麼,永生就是和我結合,和我結合,便是永福;和我分離,便是永苦。你應當竭盡心力和我結合,這是你人生的終向,亦是我的聖意。你應當使我們的結合,更密切、更純全。

    第一要事,你該當把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銘刻在你的心中。你該當徹底明了這個原則,設法使你的思言行為和這個原則相符合,這個原則將是你思言行為的原動力。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究竟是什麼東西?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是在時時刻刻想念我是誰、我為你作了什麼、我為你救靈魂的大事是何等需要。這原則使許多人成了聖人。

    為教訓你這個真理,我、聖言,天主聖父獨一的兒子降生來世。取了和你同樣的人性,親自來教訓你。並且為不使你事過境遷,忘記這個真理,我不獨為你們建立聖教會,還設法親自居留在你們中間,在聖體聖事中,我是你們生命的真光。但是可惜,誰留心聽我從聖龕中發出的聲音呢?誰來請我教誨呢?誰留心把我的教訓放在心上呢?而且把這個成聖原則不斷地體味再三呢?

    可愛的信友,有時你看聖書看得太快,默想常常調換題目,只挑選中你私意的題目,只看看字句的華麗,卻忽略了最重要的真理。我的道理是簡單的,三言二語可以包括一切的,但為使這個道理做你生命的原動力,你該當不斷地在我的聖鑒之下,再三體味。但還不夠。為不使你敗興失望,為使你得勝魔鬼世俗和敗壞的本性,你該當實行我的教訓,你該當有一個保護人。為此,我和你常常同在。但為什麼許多人想不著我呢?為什麼只有少數人想到我為愛情而自閉在聖龕中呢?
    為什麼你也忘記到我跟前來尋求真光呢?為什麼你不到我跟前來和我神交密談呢?為什麼你不到我跟前來求我光照你的明悟,炙熱你的冰心呢?為什麼你不把你的志趣交付給我呢?為什麼你不來訴說你的軟弱,流淚悔恨你屢犯的罪過呢?為什麼你不來請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你呢?為什麼你不來到我聖心中汲取你需要的毅力呢?

何處你尋得比我更仁慈寬容的朋友呢?何處你尋得比我更可靠的指導者呢?我、你的天主,我藏了我的尊榮、隱在面形下,是為使你們每個人能夠得到我,是為解釋你們的疑惑,指引你們生活的道路,是為安慰你們的憂苦,是為勉勵你們。假使你認識我的愛情,每天到我跟前來,用片刻功夫, 和我——愛情的囚犯討論你靈魂的利益,永遠的利益,並在我聖鑒下,念幾頁我的言行,看幾段修德成聖的真理,求我光照你的明悟,我將把多少聖寵的真光來加給你啊!

    可惜你讓我孤獨地留在聖堂內。你當知道,我為留在聖龕中,不知做了多少犧牲,但可惜白費了心思。在活水的源流邊,你卻抱怨口渴至死。你在照世之光之側行走,卻抱怨黑暗籠罩大地。你在快樂的淵源前,卻抱怨覺得憂悶難過。你在創造乾坤的天主前,卻抱怨沒有力量。你在多顯靈蹟之主子面前,卻抱怨工作的無效。

    誠然,你是屢次來望彌撤,領聖體的。但出堂後,你和我再有什麼關係?你方自聖體欄杆走下,聖體的面形在你身內尚未消化,恐怕你已經忘記我,已經想不到我在聖龕中了,即使你在聖堂中也想不到我。你經過堂門時,也想不著記我一念,進來伸訴你的困苦。你向他人討主意,卻不來請教我。你經營一切事情,卻容我獨居在聖龕中。我、你的牧童,為愛你的緣故,不但用我的血肉養活你,還招呼你,引導你趨赴天國的道路。

信友:
    吁耶穌,不為人所認識的好耶穌,我懂得我的瘋狂了。請你准我在你足下,痛哭我的瘋狂。我當定牢不可破的志向,要永遠愛你。從今以後,我將全心依賴你,將我的掛心事,將我生命、修成和救靈大事,悉數交付與你。我揀選你做我的師傅,我的嚮導和我的主子。我許給你以後每天將到你的聖台前來拜訪你。倘使不能來,必心神仰望你。在你常常看顧我的聖目下,在你明察秋毫的鑑視下,在你洞燭我一切隱微的注意下,我將細細玩味你的聖訓,不時舉起卑微的心目,向你哀禱,求你恩賜神光一道,照耀我的心靈,且以聖愛之火,炙熱我的冰心,使得能夠永遠愛你。除非先求你的祝福,我終不願意離開你,因為你的祝福是使許多人成為聖人的。

    我願意恆心玩味你的訓言,作我思想的主題。主,我將和你,和你獨自商量這事。在日間,我當不時收斂心神,至少在祈禱時,我將努力透澈這些思想。聖體內的耶穌,我將我的願望獻給你,懇求你賜我言行相顧,不辜負你的默照,實踐你的囑託。


    主,懇爾啟口教我,你的僕役在此恭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