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給多默神父的信

《給多默神父的信》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親愛的多默神父:
   祝你主保瞻禮快樂!兩年前,我遇上了一件神奇的事;在我決定給你寫這封信時,心裡也想起它。那時,我和盧思亞神父(Fr. Martin Lucia)一起退省。我感冒得很厲害,又不停地咳嗽,盧神父想我睡得安寧,就勸我喝一點兒乾邑酒。由於沒有帶鬧鐘,我擔心喝了酒之後,會睡得太熟,那麼,凌晨三點時就不能起床守聖時,陪伴耶穌聖體了。
   盧神父向我保證,天主自有辦法叫我起床的,於是我就喝了酒。砰!就在凌晨三點時,我聽到了敲門、撞門的巨響,就起來開門,一心以為見到的是盧神父,豈料見到的,竟然是一條狗。原來那條狗走進了我們所住的那座房子裡,登上了樓梯,用尾巴不斷地使勁撞門,直到我起來開門時為止。第二天早上,我才知道,那條狗從來都沒有在那裡出現過。
   當時我這樣想:如果天主能用一條狗來叫我起床守聖時,難道祂不能用我去叫你親近聖體中的耶穌嗎?親愛的多默,我想不斷給你寫信,如同那條狗不停地撞門一樣,直到天主的恩寵感動你,使你開始每天守聖時,並在你的堂區裡成立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的敬禮為止。
   朝拜聖體與否,顯然與信德有關,這關乎你是否深信:耶穌就在此時此地,真實地隱藏在聖體聖事內,與我們相偕。與你同名的多默宗徒並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他說:「我除非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決不信。」(若2025)怪不得別人稱他為「多疑的多默」了。今天「多疑的多默」是誰呢?是那些不信聖體就是耶穌的人,他們不信復活的救主,能把復活的德能,傾注在那些前來朝拜祂的人身上。
   信德不單是理智上的事。信仰跟行為是分不開的。如果我們相信耶穌臨在於聖體聖事內,我們就要按照自己的信仰去行事,走到祂面前,來到祂跟前,跑到祂台前了。聖保祿說:「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
   多默,假如你能在聖體中看見耶穌,每天你會不撥出一個小時來陪伴祂嗎?假如你見到耶穌真實的模樣,你會不在自己的堂區成立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的敬禮嗎?那時你根本不可能制止這事,因為不分晝夜,全世界的人都會湧來看祂,陪伴祂。
   試想想:假如聖體內的耶穌是肉眼可見的,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我相信:世上每一個人都想乘下一班飛機到你的堂區來。那時,耶穌會引用祂對多默宗徒所說過的話,向他們每人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今天的福音記載:耶穌向多默顯現,使他相信祂已經復活了。親愛的朋友,耶穌不向你顯現,但這是個更大的愛的奇蹟,因為祂在聖體內等待著你,想你懷著信德來到祂的面前,好使祂將來永遠都能稱你「有福」。
   祂太愛你了,所以才不向你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
   要相信:如今聖體內的耶穌,就是曾經對多默說過上述這番話的耶穌,也就是曾經穿過關著的門,站在宗徒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若2026)的耶穌。這平安,是耶穌想你們在守聖時祈禱的時候去體驗的。體驗到這平安,其實比看見祂的聖傷有福得多了。
   只要你懷著信德來到耶穌跟前,祂就願意把這些恩寵圓滿地賞賜給你。祂之所以沒有讓你像多默宗徒一樣,目睹祂那可見的聖傷,是因為祂想你得到更大的益處。祂願意把這些聖傷看不見的恩寵,以及從這些聖傷中流出來的一切功勞、光榮、美善與具有醫治大能的愛,都傾注在你身上。
   你每守一個聖時,就是對耶穌說:「我主!我天主!」(若2028)而每一次,祂都會這樣回答你:「多默,你是有福的,因為你沒有看見,但卻相信了。」

你在耶穌聖體之愛內的兄弟 賴明禮蒙席                  1993.7.3.聖多默宗徒瞻禮
更好的一份

親愛的多默神父:
   昨天我為仁愛傳教女修會主禮彌撒,不禁就想起跟德蘭修女初次會晤時的情景。當她初到馬尼拉這裡來設立會院時,我就為她和她的修女主禮彌撒了。
   那天彌撒之後,我有幸私下跟她交談,聽她細說她修會的歷史。率先追隨她的,是那個皮膚黝黑的艾樂施修女(Sister Agnus);其後陸續有別的修女加入她們的行列。但需要她們服務的人實在太多了,那些貧病交迫,在路邊垂死掙扎的老人,以及那些慘遭遺棄,無人照顧的嬰兒和幼童,都多得不可勝數。德蘭修女很想對他們一一施予援手,但在早期,僅靠幾個修女,又怎可能完成那些工作呢?
   工作多而人手少,修女們為了照料那些窮苦無依的人,整天都忙個不休。在這困境當中,德蘭修女等向天主祈禱,求祂引導。結果天主給了個使人詫異的答案。原來除了平時規定的祈禱外,天主還要求她們做些額外的事。一天的時間似乎已經不夠用了,但天主仍想她們多付出一點兒。祂竟要她們每天都撥出一個鐘頭來守聖時,朝拜明供聖體。
   德蘭修女證實,這個每天一個鐘頭的聖時,就是她的修會蓬勃發展的原因和理由了。靠著因守聖時而獲得的能力與恩寵,修女的數目不斷增長。靠著這些修女,德蘭修女彷彿有了分身的能力,可以同時在世界各地出現。由於她從前願意花很多時間跟那株「葡萄樹」(若155)合成一體,結果,她的影響力如今無遠弗屆,惠及全球了。
   在最後晚餐的臨別贈言裡,耶穌指出,如果我們跟祂合為一體,就會結出很多的果實來。(若155)德蘭修女和她的修女們,天天都朝拜明供聖體,與主耶穌合而為一。結果,她們宗徒事業的美果有目共睹,常使世界驚嘆不已。
   德蘭修女的榜樣激勵我去效法她。加上以前我讀過有關恆久朝拜明供聖體這種宗徒事業的書刊,知道盧思亞神父,曾經如何在美國各地以及其他國家,成功地推行了這種敬禮,因此我也打算在菲律賓各地,推廣這種活動,於是就成立了一個名叫「聖庇護十世聖體門徒會」的團體。該會的成員日以繼夜,不停地愛慕、朝拜聖體。他們先懇求天主,使盧思亞神父能到菲律賓來,在各堂區裡開始推行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的敬禮;其後,他們又求天主使這種敬禮能傳遍菲律賓。如今全國已有500所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的小堂了。現在他們繼續祈求天主,希望堂區裡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的小堂,能達到1000所的目標。
   德蘭修女與聖體門徒會這兩個實例,顯出今天耶穌在福音裡所說的話是多麼真確:「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1041,42
   那更好的一份,就是去陪伴耶穌聖體。親愛的多默,你在世上最美好的時光,就是跟你的摯友耶穌聖體所一起度過的光陰;而朝拜聖體,也是使你的宗徒事業結出美果的最佳辦法。


你在耶穌聖體之愛內的兄弟 賴明禮蒙席          1993.7.22.聖女瑪利亞瑪大肋納瞻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