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徒步朝聖的小小分享


徒步朝聖的小小分享     /吳素琴

   什麼是朝聖呢網路上查到的定義是宗教或靈性生活尋覓靈性意義的過程而我自己簡單的解釋就是走向耶穌,以至聖天主為目標想想最早我單身在教會裡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動,例如:在輔大的台青及在加拿大的世青,應該也算是一種朝聖,因為我從中更認識主耶穌,與主更親近,後來結婚也會帶著孩子們參與教會的朝聖活動,就是與弟兄姐妹坐遊覽車到外縣的天主堂,我們去過了新竹芎林隱修院及苗栗頭屋的洛雷托聖母朝聖地,現在的我開始另一種朝聖方式―徒步朝聖!

  這要從何說起呢?我有點忘記確定的時間點,想想至少有年了吧!無意間在夫妻分享小組裡,第一次聽到有人說這四個字―徒步朝聖,並介紹一部電影出去一下,我莫名地喜歡上,也就默默將這顆小種子收在心底了,當然我努力地看了電影,還有相關徒步朝聖的書、朝聖者在網路的分享,眼睛該看的都看了,那雙腳有沒有開始走呢?感謝主!祂深知我小小的心願,漸進式地帶領我慢慢走上這條屬於我與主兩人的朝聖路!

  我剛開始規劃自主訓練的行程,每次都是從家裡出發,第一次走去上班的地方(10公里),一邊走一邊祈禱,為同事也為學生及其家人第二次走回娘家(20公里),也是不斷祈禱為了還沒信主的媽媽、哥哥弟弟,一踏進家門映入我眼簾是家人正在觀看GOOD TV節目,神垂聽了我的祈禱差點掉下眼淚心中大喊著:「哈利路亞,阿們!」第三次台中市區繞圈式地走完7個天主堂(30公里),為了意外腦部受傷正在開刀的小女孩祈禱神也醫治她現在能健康回到教堂聚會走路看似輕鬆但走長程的路也算是一件苦差事發現自己的腳力還不錯,蠻能走最重要一個人與主同行的默禱都得到天主超乎想像的賞報

  此時回憶起我的求學歷程,讀小學我就是自己走路上學啊!國中明明可以搭公車上學,卻突發奇想提早出門嘗試走了一次大約2公里的路,讀專科放學後搭公車,為了有座位,還常常走1公里到總站,上了大學也要在寬廣的校園裡,上下坡地走來走去,畢業後在台北的第一份工作,我可選擇搭公車我還是喜歡走路上班,看來主耶穌早有預備了,讓我有一雙愛走路的腳!

  主耶穌可能擔心我孤獨地走會太無聊吧我意外地在網路FB上認識了姜樂義老師知道他是一位熱心推廣在台灣本土徒步朝聖的弟兄,原先都只是網路上看到的人物照片天主的安排我居然在台中三民堂某個主日彌撒中看到他本人了,當時的心情彷彿是看到明星般的興奮而且我還能短暫地說幾句話表明自己好想跟著他一起徒步朝聖果真接下來,我馬上在今年1月有機會,參與了一小段行程,從霧峰走到太平,2月初又到雲林走了半天,從崙背到西螺,最大突破的個人"壯舉"是在323-24,姜老師策劃了"步使徒百年教堂,我有幸能與弟兄姐妹們一路從屏東走到高雄第一次連走2天,共55公里 
    走過了11個天主堂,過程中我經歷了神的醫治哦!第一天下午我就發現腳底起水泡了,伙伴們好擔心我隔天不能走,可能打包回府了,天主我的渴望,讓疲倦的我安心睡了一覺,第二天起床走出門去吃早餐,真的還感受到腳底的痛,走路姿勢輕微怪怪的一跛一跛,還好神經有點大條又單純的我,只知往前走心裡壓根沒再想著水泡與朋友們邊走邊聊我就完全沒有任何痛覺啊一直走到下午3點多,抵達位於楠梓區的聖家堂完成這次與主的親密之旅,坐上統聯車回台中路途中,細數主恩典滿滿,尤其是322因主的巧妙安排使我能搭便車,接受第一次見面巴萬弟兄及春蘭姐妹的幫助一路順暢從台中到屏東省去我轉乘種交通工具的不便兩天相處我也認識許多新朋友好特別的感覺明明以前都不曾相識在主愛裡我們真的就像家人一般彼此扶持,好美的經驗

  因著有與大家一同徒步朝聖我聽過了好多朋友的朝聖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走出自己的朝聖路自然會有自己的故事」,我更相信有主耶穌的隨時陪伴每一分鐘、每一個景物、每一次與人的互動在心裡都有很微妙的感動包括最近這一次聖雅各主保725從台北主教座堂到耕莘文教院我踏在台北熱鬧的街頭徒步朝聖時頂著炙熱的陽光卻是心裡一股清爽的涼意好輕鬆,藏不住笑容一直掛在臉上,短短的5公里在參與彌撒聖祭中,充滿無限的感恩神早已預備豐富的盛宴給我,等著我親自前來領受聖經希伯來書111節記載:「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使我確實有盼望主耶穌會繼續牽著我的手走在朝聖之路上,某年某月某日,我會與某些人在西班牙聖雅各的朝聖路上相遇哦

(註:在台中雙十路法瑪蒂聖母堂107學年度的主日學,曾經辦了兩次親師生步朝聖到大雅路聖保祿堂及三民路的主教座堂,大家也了真實體驗,好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