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希望能成為台灣人」百歲西班牙神父賴甘霖: 從踏上這塊土地開始,他就愛上這裡。台灣是我第4個女友 也是摯愛!

 「希望能成為台灣人」百歲西班牙神父賴甘霖:

從踏上這塊土地開始,他就愛上這裡。台灣是我第4個女友 也是摯愛!

(本文轉載自張肇烜醫師 《仁醫心路》專欄)

【編按】生於西班牙,來台已逾半世紀,目前高齡104歲人瑞,卻被暱稱為「小賴」的賴甘霖神父(Andrés Diaz de Rábago),在他加入天主教耶穌會滿80年的今天(26),出版《愛如甘霖》的自傳,他在書中回顧了當年在中國親眼見證共黨執政,所有外國神職人員被迫離開的過程;他也詳述了自己如何從菲律賓、帝汶再輾轉來到台灣,然後在這裡展開至今長達51年的醫療傳愛的事工。2017年,小賴神父滿一百歲,他終於取得台灣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2020年的總統大選,他甚至成為台灣最老的首投族。


 這是一段上帝引領所開展的豐富人生之旅,然後在台灣這個流著奶與蜜之地駐足生根、奉獻服務的美好故事。我們所選的這篇文章,是醫師作家張肇烜在賴甘霖神父於2017年取得台灣身分證之後有感而寫,當時101歲的賴神父跟如今104歲的他,一樣看起來精神奕奕,一樣地在醫療第一線服務。數十年如一日,說的彷彿就是他。

 

賴甘霖神父1917年出生在西班牙,今年已是「百歲人瑞」了,當年他遠從歐洲來到東亞時,還只是個年輕小伙子。交通不便的年代,他卻決定遠赴亞洲,這一去,還會回來嗎?恐怕是很難了,賴甘霖的媽媽卻跟他這麼說:「安心地去,不要為我們擔心。」

 

慈悲的母親,給了他最大安定的力量。賴甘霖從西班牙出發,他先到中國行醫5年、而後去了菲律賓10年、東帝汶7年,神父說:「台灣是我的第4個女朋友,也是我的摯愛!」

 

回想剛來台灣時,「我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我知道福爾摩沙......」從踏上台灣這塊土地開始,他就愛上這裡。1969年賴甘霖到了台灣,他再也不曾離開了。

 

除了「神學博士」以外,賴神父還擁有馬德里大學「醫學博士」,除了醫治病痛,來台灣後他也在台大醫學院教書。賴甘霖的專長是「斷層攝影」,那時,全西班牙只有6部斷層攝影儀器,台灣呢?這方面的人才還很缺乏,因此非常借重賴神父的專業。

 

賴甘霖幾十年來「桃李滿天下」,他曾教授過醫學系的醫病關係、醫學倫理、藥學系的藥學倫理和護理系的醫護倫理等課程。醫學專有名詞,很多都來自「拉丁文」,特別的是,他還開設「拉丁語課程」。

 

賴甘霖的學生,都是未來的準醫生、準藥師還有準護理師。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到了台灣各個角落服務;因此,當賴甘霖神父到台灣各地探望病友時,常會遇到過去曾經教過的學生,幾乎到了每一間醫院,都有學生跟他親切地打招呼,都是這麼的熟悉。

 

神父常到醫院去,不是因為自己要看病,而是要探視病人或是陪別人就醫。甚至在深夜接到電話,他也立刻趕到。有人生病或是遇到困難時,總是先想到神父,他關心身旁的人、病友、家屬,甚至還包括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

 

他時常會聽到負面的訊息,和抱怨的聲音,但是他不曾因此感到厭煩,反而會說:「你知道我不會因為你的話而討厭你,相反的,我會更愛你。謝謝你告訴我這些,下次有困難時記得來找我。我愛你,但天主更愛你!」最後再給大家一個溫暖的擁抱。

 

賴甘霖就是一個這麼正面溫暖的人啊!

 

「犧牲自己,為病人好;無論什麼,為別人好,任何人的態度都應該是我愛你,我犧牲自己為你。」神父常這麼說,他做的,就跟他說的一樣。

 

已經101歲的賴神父,依舊如往常一樣,到退休神父的養老院探視禱告,他比所有的住民都還要老,卻日復一日,神采奕奕地穿梭在醫院和養老院之間。或許有人會說:「那麼老,能夠做什麼呢?」神父說:「我不管自己老不老,能夠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也時常有人問:「神父的長壽秘訣是什麼?」旁人說:「他不喜歡吃保健食品,不吃太飽、不睡太飽,不讓身體器官有過多的負擔。加上每天的繁忙行程,運動量也很足夠。還有個性單純樸實、幽默開朗又充滿愛心,我想這應該就是他的長壽秘方。」

 

神父總是面帶笑容︰「快樂的祕訣又是什麼呢?」他說:「犧牲自己到底,關懷別人,忘掉痛苦,就很快樂!」

幾十年來,賴神父如同他的名字一樣,為病人、為學生、為台灣帶來了快樂的「甘霖」……。儘管心裡早已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他曾在100歲生日時許下願望:「希望能成為台灣人」。

《國籍法》修正後,賴神父終於如願。2017年,他終於拿到「台灣身分證」,成為「正港的台灣人」。接到台灣身分證的那一刻,賴甘霖不斷說:「想不到、想不到……!」並且興奮地親吻「我的身分證」,他帶著燦爛的笑容說:「謝謝你們!」並當場吟唱起聖歌:「給,都給,全部都給,我全部都給你們!台灣萬歲!」

     從當初離家的年輕人,一轉眼已成百歲人瑞了,賴甘霖神父永遠記得離家時,母親向他說的:「不要為我們擔心!」

    母親的力量,讓他堅定地走到現在。神父感性地說:「這就是『愛』」!半世紀以來,他把母親的愛、把天主的愛,帶來台灣,賴甘霖神父說:「在台灣服侍你們,犧牲自己服務別人,讓我一輩子都很快樂!」

     神父說,他愛台灣,愛台灣這塊土地以及每個人,也希望大家都能具有分享愛的能力,希望「台灣人人有愛」!

 

(註:賴神父在2022615日上午1020分蒙主寵召,享嵩壽105歲。他那如天降甘霖般的笑容,依舊迴盪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持續傳遞源源不絕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