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趙神父講道20130414復活期第三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4/14

丙年    復活期第三主日(若211-19

     在上個主日和今天的福音中,若望宗徒以己身的經驗,記述了耶穌復活後三次顯現給宗徒們的情形。耶穌每次顯現,都具體地讓人了解他的身體真的復活了!前二次顯現給宗徒,是在猶大省耶路撒冷的「最後晚餐廳」,宗徒們因為害怕而躲在房內,耶穌顯現時,為了證明他們所見的不是幽魂,而是真實的身體,曾讓他們仔細看,並且觸摸祂的手和肋旁。

    「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懼﹖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惑﹖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你們看我,卻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路2436-40

    宗徒代表教會,若望福音特別強調耶穌顯現給宗徒「教會」,顯現給祂所有的子女,祂真的光榮復活了,具有真實的身體,而且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身體。
    天的福音中,復活的耶穌回到祂和七位宗徒們的家鄉「加里肋亞省」。耶穌因為即將升天,因此正式任命伯多祿為宗徒之長、教會之首,並為宗徒們準備早餐,和他們一起用餐,証明自己真實的身體能吃能喝,這塊準備早餐的大石頭,現今就放在聖地的「伯多祿元首堂」裡面,上面用拉丁文寫著MENSA CHRISTI,意思是「基督的餐桌」。
    光榮復活的肉體能享受四樣特恩:神透、神智、神健、神速。這特恩是屬於所有基督子民的。
    耶穌顯現時,肉體能穿過厚實的牆壁和關閉的門窗,因為復活後的身體已不受物理原理的限制,具有特殊的能力,能穿越物體,這是「神透」。
    人類終其一生大腦只運用了3%~4%,其餘97%左右都醞釀在潛意識的右腦當中等待開發,愛因斯坦是目前開發腦力最多的人,但也只是比我們多了一點而已。然而光榮復活的肉體有聖寵的力量,線路通暢,絕頂聰明,沒有阻力,這是「神智」。
    復活後的肉體,無病無痛,長生不老,青春永駐,這是「神健」。
    愛因斯坦說:「任何物質的速度不能超過光速。」那麼,我們如果想到達宇宙的邊緣,以光速可能要走一百億年,這可不急死人了嗎?但復活後的身體有一個特性,就是「神速」,不受光速物理定律的約束,心想即達。神父我,有一天到了天堂,見了天主後,我就一定要到宇宙看看、逛逛。了解一下宇宙是怎麼開始的,是怎麼構成的?
    以上四種特恩,神奇能力,都是我們復活後的身體可以與耶穌共享的。不過先決條件是,我們既然信仰耶穌,就要跟隨祂到底,和祂一起受苦,一起背十字架,帶著寵愛去世,將來才會與耶穌一起光榮地復活,享受永福與特恩(神透、神智、神健、神速)。

被宰殺的羔羊,堪受權能、富裕、智慧、勇毅、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