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趙神父講道20130421復活期第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4/21

丙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  追隨牧人(10:27-30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我把永生賜給他們,他們永遠不會喪亡。我父把羊群賜給我;我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耶穌的羊就是追隨祂的人,是會聽祂的話,跟隨祂行走的人。
    台灣天主教徒約30萬人,只佔總人口的百分之1.3,這「百中挑一」的我們,有幸做耶穌的羊,成為基督徒,這恩寵是從哪裡來的呢?今天耶穌告訴我們,是「把羊賜給我的父」給了我們這寵愛,這恩典,是天父白白賜給我們的。在我們有這寵愛之前,我們的手中空空如也,無法修超性的功德,沒有條件向天主要求任何東西!天父先賜給我們信德大恩,然後再由耶穌接管。耶穌保護羊群的權柄來自於天父,天父的能力超越一切。因此祂說:「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在教友人數稀少的台灣,我們能成為耶穌的弟子,天主的子女,真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份啊!讓我們想想,我們真是祂的「小羊」嗎?我們真的聽耶穌的聲音,追隨祂嗎?
    真正的基督徒,在耶穌供應的肥美草原中,是應該能活出豐厚生命的。
    一、不隨波逐流:即使遭人反對,也不輕易放棄原則。與輕佻的人來往,不會陷於輕佻;與無神論者來往,不會受他影響;信仰被譏笑,不會畏縮。耶穌的弟子,個性堅強,不隨便改變主張。神的旨意,高於一切。耶穌的話語,高於一切。
    二、不追求物質享受:人不該勞役於錢財,賺錢只是為了維持生活,只要基本需求足夠,多一塊錢,就是富有的。社會上重大刑案的發生,多半都是誘因於錢財,為了財富而甘犯法條,甚至害人性命!信仰的危機不是來自理性,信仰的危機是來自行為不檢,來自罪惡。當我們的行為不符合信仰的要求時,不但不悔改,反而批判教義,這情況在青壯年身上尤其嚴重!若生活的重心只剩下追求財富時,社會將會日趨不安。教友的生命應該為人類付出,作出有意義的事。寧願清苦一生,不取不義之財;為了正義,不惜犧牲一切。
    三、不自私自利:不過份追求現世享受,生活有節制,會控制慾望,凡事多替他人著想。有剩餘時,會想到分施給需要的人,關心社會,甚至世界的各種事務。(貧窮、災害……
    四、不悲觀厭世:有信仰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人生中遭遇失敗的機率很多,基督徒不會因失敗而灰心。會在黑暗與罪惡的人世間,看到光明與愛心。有信仰的人像隻小鳥,生命總是歡唱、跳躍。即使所踏的樹枝斷落,它依舊懷抱信心,繼續歌唱,因為它知道自己有翅膀。信仰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翅膀,能帶領我們飛越一切挫折,另覓枝頭,重新站立。
    總之,一個有信仰的人,就該是:正直、虔誠、負責、忠於天主的人。
    荷蘭天主教畫家巴比倫說:「不要祈求天主站在我們這邊;要祈求的是我們站在天主那邊。」我們常不自覺在祈禱中列清單,請耶穌兌現!我們忽略了,只有站在耶穌那邊,讓祂的話語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落實祂的訓誨,生命才會進入光明中,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讓我們好好地回應耶穌說:「小羊聽祢的聲音。阿們!

「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祂造成了我們,我們非祂莫屬,是祂牧場的羊隊。
高唱感恩歌,邁向祂的大門,吟詠讚美詩,進入祂的宮庭,向祂致謝,並讚美祂的聖名。因為上主良善寬仁,祂的慈愛直到永恒,祂的忠信世世常存。」(詠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