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趙神父講道20130505復活期第六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5/05

丙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  臨別贈言(1423-29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上個主日和今天的福音,都是耶穌在受難前夕(聖週四),舉行最後晚餐之後,向宗徒們所說的話,在聖經上稱為「臨別贈言」可謂是對知己說的肺腑之言。所以若望清楚地指出「在猶達斯出去之後」,耶穌才開始將祂認為最重要的信息交代給宗徒們。若望福音從十三章31節到十六章,共用了三章半的篇幅記述了耶穌的臨別贈言,可見它的重要性。天主給人的光照就是如此,如果我們對祂沒有積極的渴望,沒有心理準備,不懷熱情,沒有善意(像猶達斯一樣),天主是不會向我們說話的。

「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裡去,因為父比我大。」

    耶穌完成救贖工程後,即將離開世界,卻不會使宗徒們和後世的信徒孤苦伶仃,祂不是永訣,不會永遠離開,只要我們對祂有信仰,祂會派遣聖神來保祐、安慰我們,並使我們明白福音的真諦。聖神會賦與我們戰勝世俗的智慧與勇氣:「你們放心,我已經戰勝了世界。」這是臨別贈言的最後一句話,是耶穌向我們提出的保證,鼓勵所有的基督信徒,放心大膽地出去宣講福音。

    愛我的人,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所。」神父我去為教友送聖體的時候,就會宣讀耶穌的這句話,愛聖體的人就是愛耶穌,愛耶穌的人,必見愛於聖父;天主聖三要到他心內,並住在那裡。
    在舊約中多次以「帳幕」或「聖所」來代表天主的居所,在那裡天主與自己的百姓同住、交往(出258;肋2611-12)。在新約時代,更進一步的,人的心靈就是天主聖三的住所。一個熱愛耶穌的靈魂,就自成為生活天主的聖殿。聖三在冥冥中保祐、指導人,帶領我們逐步了解福音的真諦,整個教會也是依靠聖神的帶領。「天國的來臨,不是顯而易見的,人不能說:看哪,在這裡;或:看哪,在那裡。因為天國就在你們中間。」(路1720-21

    我們正在等待迎接聖神的降臨;我們只要愛耶穌,遵守耶穌的訓誨,聖神就會來到我們心中。聖奧斯定說:「聖三為幫助、為光照、為充實我們而來,我們應以服從、以瞻仰、以領受的心情予以接待。」


「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