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趙神父講道20130526天主聖三節

趙神父講道2013/05/26

天主聖三節   天主聖三(若1612-15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兩件事:
一、    無論是耶穌的啟示或聖神的啟示,都是天主聖三的啟示。
二、    人類對天主啟示的瞭解是循序漸進的。

第一,祂(聖神)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才說:祂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若1614-15聖神的啟示就是耶穌的話,而耶穌的話與聖父的完全一致。天主的三位中任何一位的啟示,都是天主聖三的啟示,是天主聖三的集體行動。
「啟示」指的是「天主聖三在宇宙創造和人類歷史中,為了賦予救恩而實現的自我通傳。」這個通傳可以用語言或行動表達出來。舊約和新約,都在通傳天主救世的計畫與實踐。宇宙和人類的創造、一個民族的選定、救主的誕生及教會的創立,都是天主救世的行動。有關救世的語言則俯拾皆是。
啟示的主角是天主聖三,在宇宙創造演變的過程中,由天主直接告訴我們祂對人類的旨意以及救恩的計畫,但不包括天主形上的的本質和抽象的全部面目。
舊約中,梅瑟問天主:「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裡,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時,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谷314這個「自有者」的天主形上本質,在新約中不特別探討,因為這與人類的得救沒有關係。天主對人有感情,為幫助人得救,啟示的重點是有關人類救恩需要知道的部分。
第二,「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承擔。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到時,祂要指引你們明白一切真理。」(若161213
天主的啟示具有無限的深度和廣度,人類對它的瞭解均需循序漸進(神學的進化),不論個人、團體或教會;天主啟示的內涵直至世界末日,仍取之不竭。
例如:對救世主本質的認知:從復興以色列國的政治領袖的錯誤觀念,淨化為自作犧牲、代人贖罪的宗教領袖。
從以牙還牙,到愛仇、為仇人祈禱;從多妻制,到一夫一妻制;從奴隸制度,到人人平等;從恨到愛;從現世報,到來世的公平正義;從謊言到誠實。
比較舊約和新約,其進化的歷程與差異非常明顯:猶太教固守於舊約的教義,到現在還在等待一位復興以色列國的政治領袖,不相信耶穌就是救世主;猶太人認為「以牙還牙」是神的誡命,視復仇、殺戮為理所當然,導致中東地區戰爭頻仍,紛亂不已!
耶穌的門徒伯多祿的「宗教感」非常強,雖然沒有受過多少教育,卻能直接明認耶穌是救世主。若望也逐漸明白:自作犧牲,代人受罪的耶穌才是救世主。這都是啟示的進化。新約時代不再講「現世報」,凡事是非分明,錯就是錯,沒有灰色地帶。現世享福或受罪與德行無關,有待來世才得正義審判。
    人類循序漸進地瞭解天主的啟示。愛代替仇恨,寬恕代替報復,天主聖三繼續陪伴我們,進化再淨化。

天主的智慧這樣說:「上主自開始,即拿我作祂行動的肇始。我天天是祂的喜悅,不斷在祂前歡躍,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箴言 8:22-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