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趙神父講道20130602基督聖體聖血節

趙神父講道2013/06/02

基督聖體聖血節

    「五餅二魚」的奇蹟,在四部福音中均予以記述。雖然以奇蹟的等級而言,遠不如「復活死人」。然而其重要性不在奇蹟本身,而在其象徵意義,因為它是「聖體聖事」的預像。這點可清楚地從若望福音第六章看出來。
    在若望福音第六章中,若望用了46節來談論「聖體聖事」,其重要性可見一般。
    增餅奇蹟:「耶穌拿起餅,祝謝後,分給坐下的人;對於魚也照樣作了;讓眾人任意吃。」(若6:1-15
    生命之糧的言論「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若6:26-40
    耶穌是生命之糧:「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41-51
    人子的血肉是信友的飲食:「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1-59
    言論的結果: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0-71
  
聖體聖事是新舊約的分水嶺。今天的繼抒詠是傑作,關於聖體的道理,沒有人能講得比它更好。繼抒詠說:「新約的祭祀,代替了舊禮;真實的犧牲,取消了預像。」
    聖體聖事是天主教信仰的中心。教會最盛大的儀式是彌撒聖祭,而彌撒的重心則是聖體聖事。
    教堂中最重要、最神聖的部分,不是其中的名畫或雕像,也不是教堂的外觀,而是其中的聖體。
    教友信仰的重心也應當是聖體。不但要多多善領聖體,更要把握機會朝拜聖體,及「神領聖體」(熱切期望,並邀請耶穌來到我心中)。教外人會從我們對聖體的態度,看出我們對信仰的虔誠程度。
    法國Mermillod總主教特敬聖體,時常講聖體道理。有一個基督教女信徒聽了很感動,但她的教派並不相信耶穌確實存在聖體內,她也懷疑總主教自己真的相信。
為了驗證總主教對聖體的態度,有一天她藏在告解亭內偷窺總主教的朝拜聖體(總主教每晚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到聖堂朝拜聖體,然後把門鎖上),結果她從藏身處出來,並皈依了天主教,因為她親眼看見總主教真的相信耶穌在聖體內。


    上主要以麥子的精華,養育選民;以石中的蜂蜜,飽享他們。(詠8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