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趙神父講道20130609常年期第十主日

趙神父講道2013/06/09

常年期第十主日
復活納音寡婦的獨生子(路711-17

    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詠30:2
   
    在福音中,只有路加福音,記載了「復活納音寡婦獨生子」的奇蹟。

    古希臘哲學中,斯多亞學派要求人,將性格鍛煉到堅如鐵石,沒有感情,不為外物所動。他們主張:如果一個人能影響另一個人,使他感傷或喜悅,就表示他比他大;依此,他們進一步推論:既然沒有事物比天主大,所以天主不會受任何事物影響,所以天主一定是沒有感情,沒有憐憫心的。

    然而,斯多亞學派的理論顯然是錯誤的。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降凡的天主耶穌非常有感情,非常同情人類的疾苦。我們認識的天主,是非常愛護人類的,祂親自呈現自己慈愛的面貌讓我們看見。可見天主啟示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不是僵硬的人類理論,能推測,能取代的。

    主一看見這寡婦,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耶穌臨近納因城門,注意到這位寡婦,她既沒有丈夫,獨生子又死了!這雙重的悲苦,使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只有關心他人疾苦的人,才能注意到、觀察到他人的困境;不在意他人的人,不會去注意到他人的困難與需要。問題要能夠解決,觀察力是必須具備的能力,若再加上慈悲心,我們自然會發出愛德,能夠憐憫並幫助他人。耶穌親自做了我們的榜樣。

    「『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吧!』那死者便坐起來,並開口說話。」天主是生命和死亡的最高主宰,「上主使人死,也使人活。」(撒上26);「是祢掌握生死的大權。」(智1613)。人最重要的是生命,然而生命又非常脆弱。掌握生命的,就掌握一切。天主以祂的慈悲陪伴著我們的生與死,讓我們不致恐懼。

   天主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顧了自己的百姓。」耶穌的奇蹟,尤其是復活死人。不但解除了人間的疾苦,更重要的是,證明祂是降來人世的真天主,代人贖罪的救世主,具有天主的大能,因為復活死人是「創造級」的神蹟,天主必須直接介入。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

    「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詠27: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