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趙神父講道20130630常年期第十三主日-聖伯多祿聖保祿慶節

趙神父講道2013/06/30

伯多祿教會元首 (16:13-19)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耶穌帶領宗徒們從大黑落德次子-小黑落德(安提帕)轄區的貝特賽達,福傳的中心,來到大黑落德三子-斐理伯所屬的凱薩勒雅,為避開小黑落德的干擾,以及大批群眾的跟隨,因為斐理伯的為人比哥哥(小黑落德)溫和,該地的猶太人也很少。
耶穌願意與宗徒們獨處,要知道是否有人已掌握了祂的真實身分,以便將福傳大業交給他們繼承。如果有,則可進一步將自己必須受難、受死的訊息披露給他們,使他們有心理準備。
    耶穌首先提出一個次要的問題:「人們說人子是誰?」得到的答案都是「先知」,卻沒有人說耶穌是「默西亞」,認為耶穌雖是不凡的人,也只是一個人。
    耶穌接著提出主題:「你們說我是誰?
    伯多祿搶著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伯多祿因著天主的啟示,認出耶穌的真實身分:降凡的天主。
    首先,耶穌是「默西亞」,天主許給人類的救世主,全部舊約的期待。
    其次,耶穌也是「永生天主之子」。「永生」,表示天主是自有的、必然的、絕對的存有,是第一因;沒有祂就不可能有任何其他東西存在。他是萬有真原,也是人類,智慧動物的創造者。

    耶穌回答伯多祿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伯多祿的答覆博得了耶穌的歡心,當即授給他三項大權:
    一、「磐石」,使伯多祿做教會的基石(靜態的),建立在其上的教會將屹立不搖,直到世界末日。死亡、黑暗的勢力(地獄的撒殫),不能戰勝它。
    二、「鑰匙」,使伯多祿全權治理、監督、領導(動態的)教會,掌握救恩之鑰。
    三、「束縛」和「釋放」,其中「束縛(禁止)」是制定何為非法;而「釋放(許可)」,是制定何為合法。使伯多祿享有完全的立法與司法權。

    因此,伯多祿是具有實權、全權的教會元首,這是教會的信條,只要是天主教徒,就必須完全的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