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趙神父講道20140112主受洗節

趙神父講道 2014/01/12
主受洗節(3:13-17)

    那時候,耶穌從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邊若翰那裡,要接受他的洗禮;但是若翰阻止祂說:「我本來應當受祢的洗,祢反而來找我嗎?」耶穌回答說:「你就暫且這樣做罷!因為我們應該以這種方式,完全履行天主的旨意。」於是若翰就答應了祂。耶穌受洗以後,立刻從水裡出來,忽然天為祂開了。祂看見天主聖神,好像鴿子一樣降下,來到祂身上;又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光明五端」描寫耶穌公開傳教的這個時期,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欽定增加於玫瑰經當中,其中的第一端,就是今天福音所談的「耶穌公開受洗」。
    耶穌公開受洗有二個目的:首先,藉若翰的推介,正式宣告福音傳佈時期開始;其次,天主聖父和聖神在群眾面前,親自公開證明耶穌的默西亞救世主身份。
    我們或許會問:耶穌在世只有三十多年,卻沉潛了三十餘年,而只以不到生命十分之一的時間,來傳佈福音。為什麼不早些出世?
    事業要成功,要有計畫,必須掌握良機,才能事半功倍。耶穌的福傳工作就是這樣。耶穌之所以在那個時機出世,有以下二個原因:
    一、因為耶穌的前驅聖若翰,已經在數月前出世,為耶穌鋪路,為耶穌製造有利的環境,使耶穌面世的時期已經到來。
    二、過去只有外邦人(即非猶太人)皈依猶太教時才需受洗,猶太人則不必,因為他們是天主的選民,是亞巴郎的後裔,是無罪的。但是,就在這個時期,猶太人突然集體意識到,天主的選民猶太人,也是罪人,也需要悔改,需要寬恕,需要救世主。因此,對救世主(默西亞)降臨的期待,異常殷切。此時正是救世主耶穌出現的良機。
    天主聖父和聖神,按著智慧的安排,在耶穌受洗時,正式公開以形象和聲音出現,為耶穌的天主性作證。聖神以鴿子的形象出現在耶穌頭上。聖父則以言語:「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來證明耶穌是天主選民所期待的默西亞和受苦的僕人死在十字架上的救世主。

    「請看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了他,我喜愛他。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他要為萬民帶來公正。他不喊叫,也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忠實地闡明正義。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在世上伸張了正義。」 (依421-4

    「這是我的愛子」這句話,出自聖詠第二首第七節,是默西亞的寫照。「我所喜悅的」,則出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1-4節),描寫受苦的僕人,預言救世主耶穌將以苦難及聖死,完成救世大業。依撒意亞第五十三章,對受苦僕人的描寫,更為生動。

    「他沒有俊美,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受盡了侮辱,我們都以為他不算什麼。然而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可是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依532-5

    聖父的這二句話肯定了二件事:一、耶穌是舊約所期待的默西亞,降凡的天主聖子。二、耶穌將成為受苦的僕人,代人贖罪,受苦受難,死在十字架上。祂將為王,但祂的寶座卻是十字架。祂將是惡勢力及魔鬼的征服者,但祂的武器卻是因為對人類的愛,而忍受的極大痛苦與死亡。


    「上主我,為正義召喚了你,我必提攜你,保護你,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我要使你成為萬民之光,你要開啟盲人的眼睛,把被囚的人領出監牢,使黑暗中的人得見光明。」(依42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