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趙神父講道20140126常年期第三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01/26
甲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 (4:12-23)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的時候,看見了兄弟二人:就是叫伯鐸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正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對他們說:「跟我來吧!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立刻捨下了魚網,跟隨耶穌。祂又往前走,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格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和父親載伯德修補魚網,耶穌召叫他們。他們也立刻離開漁船,辭別父親,跟隨了祂。
   
    耶穌召募無知的漁夫做開教先鋒,創立新宗教、傳播艱深的宗教信仰,看似一開始就走錯了路。然而,這些漁夫所傳佈的宗教,卻成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天主教),教徒超過十二億,若再加上所有基督宗教,信徒可能超過三十億。
    歷史上記載蘇格拉底與希臘大將軍兼歷史學家贊諾芬Xenophon)間發生的一件事。贊諾芬年輕時,在一個小巷內遇到蘇格拉底蘇格拉底用手杖攔住他,問他某些東西要到哪裡去買,那些東西是甚麼地方作的,他都答得出來。蘇格拉底於是問他:「要作學問、修養人格,要到哪裡去?」他答說:「不知道。」蘇格拉底對他說:「跟我來!」於是親自教育他,把他塑造成一位歷史名人。
    只要跟對了老師,就能有大成就。漁夫們跟了耶穌、偉大的導師,就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成為歷史上的偉人。
    除了好導師以外,主觀的意願也是決定因素。漁夫們被耶穌召選後,義無反顧,全心全意投入這份神聖的工作,甚至為此犧牲性命,亦在所不惜。
    希臘歷史上的大演說家埃斯基涅斯Aeschines)年輕時,去拜見蘇格拉底,見面時慚愧地說:「我是窮人,買不起禮物獻給你;我有的只是我自己。」蘇格拉底說:「那就是最好的獻禮。」漁夫們也把最好的,就是自己,奉獻給天主,一心一意地為天國付出,除了聖若望得以壽終正寢外,全部以身殉道,為天國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耶穌的門徒應具備的人格特質,正是漁夫們所擁有的:耐心、百折不撓、面對世海驚滔駭浪的勇氣、正確的工具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隱而不露。要宣揚的是救世主耶穌,要傳佈的是天國福音,而不是自己。
    任何有意參加福音傳播工作的人,都要像今天福音中的漁夫一樣:一、立即行動,義無反顧;二、跟隨耶穌,拜耶穌為師,向耶穌學習。
   
    「我只向上主請求一事:願我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殿裡。凝視上主的美善,參拜上主的聖殿。」(詠2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