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趙神父講道20140119常年期第二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01/19
甲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 天主的羔羊(1:29-34)

    那時候,若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哪,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就是我所說過的那一位:祂在我以後要來,卻成了在我之前的。因為祂本來先我而有。連我也不曾認識祂,但是為了使他顯示給以色列人民,因此我來用水施洗。」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好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停在祂身上身上。我本來不認識祂,但是那派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來,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用聖神施洗的人。我看見了,便作見證:祂就是天主子。」

    今年是禮儀年的甲年,常年期主日的福音全部採用瑪竇的福音,只有今天第二個主日例外,用了若望福音,主要是因為若望福音中表達了耶穌的一個重要身份:天主的羔羊、人類的救主(瑪竇福音在這個部分表達的不夠完整)。
    提到羔羊,首先想到的是踰越節的羔羊。天主為迫使埃及國王准許猶太人、天主的選民離開埃及,返回家園,曾降下十大災難。最後一個大災難是天使在半夜把全埃及家中的長子及牲畜殺掉,只有在門楣和門框上塗有羔羊血的猶太人家,才得倖免。羔羊的血解救了天主選民的長子,以及給家人帶來的悲痛。因為在這一次災難中,埃及王子也遭殺害,迫使埃及國王不得不放猶太人重返故鄉。
    踰越節是猶太教的最大慶日,每年都盛大慶祝,吃羊肉,感念天主賜予他們的大恩。
    羔羊是舊約時代祭獻天主的犧牲品,每天在聖殿裡早、晚各奉獻一隻羊,代人贖罪。(出2938-41)如今在天主教會裡,全世界每天從早到晚,不斷地舉行彌撒,奉獻新約的祭品,真正的天主羔羊耶穌。這不僅是象徵,而是真正具有贖罪價值的祭品。
    耶穌不但是「天主的羔羊」,而且是代罪的羔羊;耶穌是無辜的,卻代人類頂罪。耶肋米亞先知描寫耶穌說:「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耶1119依撒意亞先知則說:「祂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依537
    我們的聖經給希伯來書第9章第1529節,所下的小標題,把耶穌為新約羔羊的身份作了很好的說明,標題是:「基督以自己的血訂立了新約」,這正是該書信裡所說的:「基督是帶著自己的血,一次而永遠獲得了永遠的救贖。」(希91112
    若翰善盡職責,勇於為耶穌作證。他說:「我本來不認識祂」,但「我看見聖神好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停在祂身上」「我看見了,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
    聖神表示造化之工。聖神降到耶穌身上,表示再造的新時代,救恩的時代已經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