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趙神父講道20140511復活期第四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05/11
甲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  耶穌是羊棧的門 (10:1-10)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不從門進入羊棧,而從別處爬進去的,就是賊,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他們出來。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的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決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10:1-5)

    以色列聖城耶路撒冷所在地的猶大省,是一片高地,崎嶇不平,多石,不適於農耕,僅適於畜牧。所以聖經中,從舊約到新約,多處以牧羊人和羊群做比擬,這是他們最熟習的事物。
    聖經上稱天主或宗教領袖為牧人,稱信徒為羊群,很多歐洲語言則沿用出自拉丁文的牧人(Pastor)一字,來稱呼主任神父。猶太人甚至有個傳說,梅瑟之所以被天主選做以色列人的領袖,就是因為他為岳父放羊時,把羊照顧得無微不至;既然是個好牧人,就會是個優秀的領袖。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和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定得救;可以進,可以出,也可以找到草場。盜賊進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的目的,卻是為使他們獲得生命,而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10:7-10)

    復活期第四主日稱為「善牧主日」,甲、乙、丙三年都選用若望福音第十章,說明耶穌是善牧,會帶領信徒(羊群)安全地走向福地。甲年強調的是:耶穌是羊棧的門,不經過耶穌認可、批准的人或言論,都是對信徒有害的;私自闖入羊棧的都是豺狼虎豹,來傷害靈性生命的,教友一定要特別注意。
    在天氣溫暖的季節裡,巴勒斯坦地方的羊群就在郊區過夜,臨時用柵欄圍起來,並沒有正式的門,只留一處開口,牧羊人就睡在開口處,保護自己的羊,不但盜賊、野獸不得進入,連不屬於自己的羊,也不能進入。
    耶穌說:「凡不從門進入羊棧,而從別處爬進去的,就是賊,是強盜。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定得救。」(10:1,9)
    誰願意做牧人,應該經過耶穌的批准,由祂領受管理羊群的權力。羊不經過耶穌,也不能找到草場,就是找不到屬靈生命的食糧,因為只有耶穌是救恩的泉源,只有經祂派遣的人才能牧放祂的羊,只有經過祂才能進入天國,而到父那裡去。殉道聖依納爵曾說:「聖子是開向天父的門。」經過這道門,「才可以找到草場」,滋養超性生命的地方天主教會。「可以進,可以出」,表示信徒在教會內是天主的子女,可自由行動,不是奴隸。
    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和強盜。」耶穌這裡所影射的是過去的一些假先知,和近期的經師和法利賽人,他們為自己的私利,曲解聖經;他們的言論和行為,都是在戕害人靈,阻礙人類的得救。


    「祂受辱罵,卻不還罵;祂受虐待,卻不報復,只將自己交給那照正義行審判的天主;祂在自己的身上,親自承擔了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惡,而活於正義;『你們是因祂的創傷而獲得了痊愈』。你們從前有如迷途的亡羊,如今卻被領回,歸依你們的靈牧和監督。」(伯前223-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