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趙神父講道20140518復活期第五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05/18
甲年  復活期第五主日  (14:1-12)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不要心裡煩亂。』」(14:1)
    耶穌之所以對宗徒們說這話,是因為耶穌剛對他們說,他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祂,使祂致死;另外還有一個人要三次否認祂。這一切都是宗徒們無法想像的。
    耶穌就在今天福音的前一章說:經上所記載的必須應驗:『吃過我飯的人,也舉腳踢我。』就是現在,事未發生以前,我告訴你們,好叫事發生以後,你們相信我就是那一位。耶穌說了這些話,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13181921)
    隨後耶穌對伯多祿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1338)
    接著耶穌就安慰宗徒們,祂的死是自做犧牲,為實現上天的計畫,完成救世大業,而且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是要給你們預備地方;要不然,我早就告訴你們了。我去給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好使我在哪裡,你們也在那裡。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14:2-6)耶穌是道路,導向天父的道路,而且是唯一的道路。
    你問路時,對方可能告訴你左轉,右轉,他也可能親自帶領你,這時他就成了你的道路;耶穌就是這樣,祂親自帶領我們,走祂自己走過的路。
    耶穌不但是走向天父的道路,也是走向真理、走向生命的道路。聖詠上說:「上主,求祢教訓我祢的途徑,求祢使我照祢的真理去行。」(8611)又說:「我選擇了真理的途徑,我矢志服從祂的諭令。」(11930)
    我們可能為他人傳授真理,但真理是我們的身外之物。耶穌則不然,祂本身就是真理,祂的一舉一動都是真理:「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14:9)
    生命是人的一切,是人的存在;沒有生命,就等於不存在,一切都失去意義。所以若望一再強調生命,不但是現世的生命,更要追求永恆的生命,永遠存在下去,永遠幸福地生活下去。

    師主篇給耶穌所說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作了很好的引申:「沒有道路,不能行走;沒有真理,不能認識甚麼;沒有生命,不能生活。我是你當走的道路,當信的真理,當期望的生命。我是最正確的道路,絕對的真理,永遠的生命。我是最直的道路,最高的真理,真正的、幸福的、自有的生命。你走我的道路,自然認得真理;真理自會救你,使你獲得永生。」(卷三5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