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趙神父講道20140601耶穌升天

趙神父講道 2014/06/01
甲年   耶穌升天  (28:16-20)

    「那時候,十一位門徒往加里肋亞去,到了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他們看見耶穌,就朝拜了祂,但是仍有些人心中懷疑。耶穌便上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我要天天跟你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28:16-20)
    瑪竇福音並未記載耶穌升天的事蹟。耶穌召叫宗徒們到加里肋亞去,目的是離世前,要在那裡授予他們重要的任務與權力,並不是說耶穌在加里肋亞的山上升天。其實耶穌升天的地方是在距離耶路撒冷不遠,耶穌經常去祈禱的橄欖山上,「耶穌升天堂」就建在那裡。
    耶穌之所以叫宗徒們到加里肋亞,交代臨別遺言,是因為耶穌在那裡開始宣講天主的國,在那裡揀選和教誨了他們,最後也要在那裡把宣講天國福音的使命與權力交在他們手裡,要他們繼續完成祂的使命,直到世界末日。耶穌以最鄭重的方式,交代了以下三件事:
    一、「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
    聖父把整個宇宙的權力都交給了復活的耶穌。身為人子的耶穌,曾自謙自卑,將自己本有的威嚴,隱藏起來,照聖父的旨意,受辱受苦而死。今天終於在山上,當著宗徒的面,宣佈父把全權又還給了祂。
    升天表示耶穌通過苦難,進入光榮,坐在聖父的右邊,與聖父享有同等的尊榮和權力。
    二、「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救恩史分三階段:舊約時期、新約時期和教會時期。耶穌升天表示第三個時期的開始。
    耶穌在世時,福傳只限於以色列境內。耶穌既然因著死亡,自作犧牲,救贖了萬民,現在就要藉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把福傳的使命擴展到全世界。天主的國由以色列開始,要傳到普世。因此必須召請所有的人成為基督的門徒,信仰基督是救主。
    要做信徒,必須具備兩個條件:接受洗禮遵守基督的誡命
    只有信德是不夠的,還必須領受以天主聖三之名授予的洗禮:父是信德之恩和一切救恩的本源,子將受洗者納入祂的教會,聖神是天主施給受洗者的最大恩惠。
    人僅領洗還不夠,必須在生活上遵守教規。宗徒們受命往天下去做基督的代表,負有三種任務:1.訓誨:做萬民屬靈方面的導師;2.聖化:以聖洗及其他聖事,分施救恩;3.治理:以耶穌的名義管理教會。
    三、「我要天天跟你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宗徒的使命過於艱鉅,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勝任的。因此,復活後即將離開人間的耶穌,最後向宗徒們許下自己的助祐、保護及指引,直到世界末日,以一種精神的新方式常與宗徒及教會同在。在教會內,基督繼續祂的福傳使命,而且藉助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繼續完成自己的使命,使信眾進入「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以獲得救恩,得享天鄉永遠的福樂。
    耶穌升天也具有末世救恩的意義:奧體的頭基督(包括人性、神性及肉軀)
,整體地進入天主的領域,開始光榮與屬神的存在方式,成為奧體的肢體(信徒)

將來升天的先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