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趙神父講道20140629聖伯多祿與聖保祿宗徒節

趙神父講道 2014/06/29
甲年 聖伯多祿與聖保祿宗徒節(瑪1613-19

    耶穌對伯多祿說:「你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邪惡的勢力決不能戰勝它。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1618-19
    這是一段很重要的福音,梵蒂岡第一屆大公會議根據它,1870年在「永遠司祭」憲章中,欽定羅馬教宗首席地位,以及在信德訓導上不能錯誤的信理。梵二大會在「教會獻章」第十八節裡,重新肯定了此信理:「基督定立了聖伯多祿為其他宗徒的首領,並在他身上建立了信仰統一及精神共融的、永久可見的中心基礎。對於羅馬教宗首席權的設立、權限、性質與永久性,以及其不能錯誤的訓導權,本屆聖神大會,再次向全體信友提示其為應該堅信的道理。」(教會18)
    耶穌顯聖容前6天,把宗徒們帶到距離他們傳教據點40公里,巴勒斯坦最北端的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遠離小黑落德的轄區。耶穌明白向宗徒們啟示自己默西亞使命真諦的時刻已到,耶穌要他們表明自己對耶穌的認知及信仰。
    首先是別人對耶穌的看法:「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是若翰由死者中復活了。小黑落德就有此想法。
    有人說是厄里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因為最後一位小先知瑪拉基亞曾說過:「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323)卻沒有人說耶穌是默西亞。
    於是耶穌終於來到重點,問宗徒們說:「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主。」他代表後世歷代的人,說出耶穌的真實身份和教會的信仰:耶穌是永生的、自有的、原始的存有,第一因,一切的來源;是天主第二位。
    耶穌對伯多祿的答覆大加讚賞:「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肉血之人啟示給你的,而是我在天之父。」於是賦予他無上的地位與權力。
    一、伯多祿成了教會的基石,撒殫的惡勢力不能戰勝它;天主教會基礎堅固,世間任何攻擊不足以摧毀它。
    伯多祿原名西滿,伯多祿是耶穌給他的名字:「耶穌選定了這十二人:西滿,給他起名叫伯多祿。」(316)預告他將做教會的基石。
    二、天國的鑰匙交給了伯多祿,使他擁有全權,治理教會。上主曾在舊約上表達鑰匙的意義。上主說:「我要把治權交在他(厄里雅金)手中;他將做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室的慈父。我要將達味家室的鑰匙放在他肩上;他開了,沒有人能關;他關了,沒有人能開。」(2215-25)
    三、「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1619
    「束縛」與「釋放」按舊約經師的用法,即表示「禁止」和「許可」,表示伯多祿有立法及司法權。

    「凡」字表示:耶穌把教會所有的權力,都交給了伯多祿。因此,伯多祿是教會的元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