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趙神父講道20141123常年期34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11/23

耶穌君王節(2531-46)

    耶穌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和眾天使一同降來的時候,衪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衪面前;衪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
把綿羊放在自己右邊,山羊在左邊。那時候, 君王要對那些在衪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人哪,你們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給你們預備好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我喝的;我無家可歸,你們收留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穿的;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那時,義人回答衪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看見你饑餓,而給了你吃的,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呢?...」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你們對我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然後衪又對那些在左邊的人說:「你們這些可咒罵的人哪,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罷!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無家可歸,你們沒有。」



    有關「公審判」情景的陳述,是瑪竇福音中獨有的,十分珍貴。為使人易於瞭解,耶穌用了一個非常具體的、羊群的比喻呈現出來。

    耶穌兩次來到人間:第一次是為進行救贖人類的工程,第二次為驗收救贖工程的成果,為人類史作一總結:善用救恩的人享永福,辜負救贖大恩的,將受永罰。

    審判時,天主不問我們有多大學問,事業作的多大,或賺了多少錢;只問我們幫助了多少人,行了多少善事。

    幫助人,並不要求人作轟轟烈烈的大事,捐獻大量金錢,或創辦大的慈善機構;只要求我們在日常小事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給飢餓的人一口飯,給口渴的人一口水,給無家可歸的人一個遮雨的地方。

    耶穌說:「凡是你們對我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耶穌稱弱勢的人為「兄弟」,善人一直到世界末日,才真正瞭解其中的奧妙,所以才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們什麼時候看見你饑餓,而給了你吃的,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呢?

    耶穌之所以覺得幫助弱小的兄弟,就是幫助祂,是因為祂對人類的愛與關懷,就像父母對幫助自己子女的人,感同身受,心存感激一樣。

    幫助人需要是無條件的,不要求回報的,或別有用心的;要自然,發自愛天愛人,不欲人知,不為沽名釣譽,更不能因此而感到高人一等,產生優越感。若如此,則前功盡棄了。助人只為助人,別無居心:這樣的助人才會得到天主的賞報。

    對幫助弱小兄弟就等於幫助耶穌的道理,聖五傷方濟各有深切的領悟,因此,他放棄家產和富裕的生活,完全獻身服務弱小族群,畢生為貧病者奔走。大家最熟悉的德肋撒修女,也是對此有徹底領悟的偉人。

    聖瑪爾定對助人即幫助耶穌的道理,更有親身的體驗。一個冬天,聖人當兵時,一次進城,有人向他乞討;但他身無分文,於是就把外套撕成兩半,一半給乞丐穿上禦寒。當天夜裡,聖人就作夢看見耶穌在天堂,坐在寶座上,身上穿的是他送給乞丐的那半件外衣,四週眾天使簇擁著,歌唱讚頌。於是有一位天使問耶穌說:「祢為什麼放著皇袍不穿,而穿半件破舊的外套呢?」耶穌很欣慰地說:「因為這是我的好朋友瑪爾定送給我的。」

    耶穌也對那些只為自己而活的人說:「你們這些可咒罵的人哪,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罷!惡人死後要與魔鬼為伍,因為他們在世時就認魔鬼為父了,喪天傷理,泯滅天良。

    我們祈禱,不要在這些可咒罵的人群裡,而要在聖父降福的人群中。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沒有給最微小的一個人做這些事,便是沒有給我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