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趙神父講道20141207將臨期第二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12/07

將臨期第二主日(11-8)

    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記載的:「看哪,我要派遣我的使者作祢的前驅,為祢開路。曠野中有人大聲呼喊說: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路。」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裡出現,宣講悔改的洗禮,為使人得到罪的赦免。有許多人從猶太各地和耶路撒冷來到若翰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旦河裡接受他的洗禮。若翰身穿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吃的是蝗蟲與野蜂蜜。他宣佈說:「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強,我連彎腰給祂解鞋帶子也不配。我用水洗你們,祂卻要用聖神洗你們。」

    今年是禮儀年的乙年,主日的福音以馬爾谷的福音為主。馬爾谷是伯多祿的弟子,家庭富裕,受過良好的教育,精通希臘文。
    公元第二世紀初葉,小亞細亞的主教帕丕雅記載說:「伯多祿的翻譯員馬爾谷,就記憶所及,將主的言行,謹慎地筆之於書,不過沒有按照次序。他未曾聽過聖訓,也未曾跟隨過主,但後來,他跟從了伯多祿。」殉道者聖猶斯定,稱馬爾谷福音為「伯多祿回憶錄」。伯多祿前書中稱馬爾谷為自己的兒子:「我兒馬爾谷也問候你們(伯前513)
    馬爾谷「福音的開始」,是以耶穌公開傳教,若翰在曠野中宣講與施洗開始,宣告救主默西亞的來臨,救贖工程已經展開。
    在若翰以前,天主選民已經用了將近兩千年,準備救主默西亞的來臨。但在若翰前四百年,無先知出現;選民失去了領導,迷失了方向,道德淪喪,望治心切。若翰在曠野中出現,振臂一呼,全體民眾皆應聲而起,前仆後繼,蜂擁而至。甚至有人以為他就是默西亞。為了避免群眾的誤解,若翰才大聲疾呼說,他並不是默西亞,在他以後來的才是:「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強,我連彎腰給祂解鞋帶子也不配。我用水洗你們,祂卻要用聖神洗你們。
    為迎接默西亞來臨的最主要準備,就是痛改前非,重新作人。洗禮只是外表的象徵,表示人進行身、心、靈的淨化。
    洗禮原來是為外邦人(異教徒)皈依猶太教時所專用的,猶太人自己並不需要洗禮。然而,現在若翰卻要求猶太人這樣作,這表示若翰認為選民的生活已經與異教徒無異了,是遠離天主的,不潔的人。
    馬爾谷福音開始的五個字:「天主子耶穌」,就是全部福音的命題。「天主子」三字不但說明了耶穌的天主性,也指出福音寫作的目的:耶穌具有天主性的觀念成了全部福音的中心,並以不同的事實證明祂的天主性:傳教前受洗時,天父稱耶穌為自己的兒子(111)。救贖工程完成、死在十字架上時,外教的羅馬百夫長也承認祂是天主子(1539)。耶穌更以所講的天道、顯的很多奇蹟、驅逐魔鬼等,證明自己天主子的身份。

    上述的這一切,都要在本年主日的福音中逐漸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