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趙神父講道20141214將臨期第三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4/12/14

將臨期第三主日(16-819-28)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由天主派遣來的。他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祇是來為光作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坦白的承認說:「我不是默西亞。」他說:「我是那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修直上主的道路罷!』那個呼聲。」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就質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我用水施洗,但是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天主選民期待救主默西亞來臨,將近兩千年,由多位先知帶領,準備自己的心靈;現在救主已經降來人間,天主安排若翰做救世主默西亞的前驅(176),準備人心,以迎接救主的出現。他講道與為人都具吸引力。但他一再聲明,自己並不是救世主默西亞,他在給耶穌受洗第二天,就把自己的門徒安德肋和若望介紹給耶穌,安德肋又去找他的弟弟伯多祿,一起做了耶穌的宗徒。為破除一些人對若翰的錯誤認知(1824-28191-7),新約也一再重申若翰並不是救世主,耶穌才是。
    若望關於耶穌開始傳教前幾天的記載非常仔細:第一天若翰表明自己的身份;第二天便公開宣佈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把前七天裡發生的事,都有條不紊地記下來。
    很多一開始就與若翰接觸的人,認為他才偉大,他才是救世主。當然,在教會初期還有誤認若翰的可能,然而,現在仍有人把自己最先認識的,把自己帶入天主教信仰的人,無論是神父、修女或熱心教友,當崇拜的對象而追隨,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們崇拜的是天主,信仰的是耶穌,不是任何其他的人。
    若翰自稱:「我是那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修直上主的道路罷!』那個呼聲。」
    選民一直相信,救主降來時,先知厄里亞或耶肋米亞要先出現,所以:「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這裡所說的「猶太人」,指的是「公議會」。
    公議會由大司祭主持,議會由三種人組成:1.司祭長,即現任的和曾任大司祭的人和司祭團;2.經師們;3.民間長老。公議會總共71人。
    若翰的答覆是:他只是那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連給救世主解鞋帶也不配。這正是所有傳福音者應有的態度:他們只是聲音,傳報耶穌是救世主、是人類救星的聲音,傳佈得救訊息、福音的聲音。我們只是傳播者,我們不是主角,我們只是工具,是傳聲筒。我們只是指向目標的手指,我們不是目標。

    若翰受到那麼多人擁戴,並未得意忘形,乘勢謀取自身的光榮,卻只是說:「我用水施洗,但是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