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趙神父講道20150111主受洗日

趙神父講道 2015/01/11

乙年 主受洗日(16b-11)
  
    那時候,若翰宣告說:「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強,我連彎腰給祂解鞋帶子也不配。我用水洗你們,祂卻要用聖神洗你們。」
    那時候,耶穌從加里肋亞的納匝肋來,在約但河裡接受了若翰的洗禮。祂剛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好像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發出說:「祢是我的愛子,我滿心喜愛祢。」

    主顯節記載賢士們代表全人類,前來朝拜新誕生的救世主。賢士來朝之後,黑落德要殺掉耶穌,賢士稱的「猶太人的王」;聖家不得已,星夜起身,逃往埃及。待黑落德去世,聖家返回故國,有意在猶大省定居。但是猶大省由黑落德的大兒子阿爾赫勞(Archelaus)接管,他為人殘暴,耶穌的生命受到威脅,因此,天使予以警告,使聖家又返回納匝肋定居。此後,耶穌便隨時準備在適當時機,公開面世,傳佈天國與救恩的好消息。
    若翰的天職就是做降生的默西亞耶穌的先驅,為耶穌開路。耶穌既然一直在等待出世的良機,在看到若翰自己的先驅已經出現,為祂在約旦河鋪路,而且聲名遠播,因此,耶穌出世的良機已經出現。最好的方式,就是由祂的先驅若翰推薦,使人很快的就知道祂就是舊約一直期待的默西亞救世主,「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若翰當時在為眾人施洗;向眾人引薦耶穌的最好場地,就是他施洗的地方。因此,耶穌以受若翰洗禮的方式,公開與大眾見面。
    耶穌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耶穌一開場就以人類救主的姿態出現。耶穌,降凡的天主子受洗,不可思議;有罪的人才需要受洗。莫非耶穌也有罪麼?否則祂為什麼接受洗禮?耶穌當然沒有罪,但是人類卻有罪;祂是代人贖罪,是「除免世罪的羔羊」,是代罪羔羊,祂把全人類的罪都背在自己身上;祂受洗是代全人類受洗,代全人類向天父懺悔、贖罪。
    經過若翰的公開引介,藉受洗的場合,耶穌不但展開了傳播福音的工作,同時也開啟了救贖大業的序幕;耶穌不止在受難時為人類受苦犧牲,祂從一開始傳福音時,救贖工程已經展開。
    舊約到此宣告結束,耶穌以祂的公開佈道和救贖工程的展開,「新約」時代正式開始。耶穌的洗禮不但宣告祂公開傳教的開始,也展開了救贖工程,更正式宣告新約時代的濫觴。新約時期當然不是「新約」這本書問世時才開始;在耶穌受洗時,即已開始了。
    耶穌之所以受洗,表示祂是人類的救主,代全人類贖罪,以自己的謙卑、受辱替人贖罪,為人類展開新的一頁,宣告「新約」時代的開始,展開人類得救的歷史。

    所以耶穌受洗可稱為一件劃時代的大事,因為它開啟了人類歷史上的三大重要時期:(1)福音傳播;(2)救贖工程;(3)新約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