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趙神父講道20150125常年期第三主日

趙神父講道 2015/01/25

乙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114-20)

    若翰被監禁以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有一天,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邊行走,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哥哥安德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對他們說:「來跟隨我吧!我要使你們成為贏得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拋下魚網,跟隨了祂。耶穌又往前走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格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整理漁網。耶穌立即召喚了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載伯德和傭工留在船上,跟隨祂去了。

    耶穌出世傳佈福音的第一步,就是藉由若翰受洗禮的場合,與群眾見面,使他們親眼看見聖父和聖神的見證,指明耶穌是降生成人的天主聖子。

    耶穌受洗後四個月,若翰被捕入獄。這時耶穌便去把祂四個月前受洗時就認識,並決定終身獻身福傳工作的四位宗徒找來,全面展開福傳的工作。這次的召喚是決定性的,實現了宗徒們的志願,從此便與耶穌在一起,積極充實自己,學習福音,領悟天意。

    安德肋和伯多祿對耶穌召喚的反應是:「他們立刻拋下魚網,跟隨了祂。」雅各伯和若望的反應則是:「他們就把父親載伯德和傭工留在船上,跟隨祂去了。

    他們對天主的召喚是立刻響應,放下手中的工作,拋下親人,去傳福音。這是新約時代的新精神,是新約的精神,與舊約時代,先知們被召喚時的推辭與婉拒,大相逕庭。

    梅瑟被天主召喚時,也加以拒絕,出谷紀上有生動的記載:那時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一次他趕羊往曠野裡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梅瑟心裡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燒不毀?」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他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上主說:「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所以你來,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裡,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郎,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31-12)

    梅瑟對上主說:「吾主,請原諒!我不是個有口才的人,以前不是,你向你的僕人說話以後,也不是;我原是笨口結舌的人。」上主回答他說:「是誰給人一個嘴?是誰使人口啞耳聾,眼明眼瞎呢?不是我上主嗎?現在你去,我要幫助你說話,指教你該說什麼。」(410-12)

    耶穌要用十二位宗徒改造世界,傳播福音,條件只有一個,就是完全奉獻。宗徒們原為漁夫;但為佈道,傳佈福音,需要演講,需要寫作,他們都不會,但只因天主的召叫,就義無反顧地接受了這項巨大的任務,從事拯救世人的工作,做教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有充分的理由拒絕耶穌,但他們沒有。

    現在教會需要大批自我奉獻的人。沒有人生下來就是神父、修女、修士,或教會志工,從事傳揚福音的任務。舊約先知們被天主召叫的時候,多半都說自己不夠資格,現在的教友也是一樣,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其實這只是很好的藉口。
   

    宗徒們被召叫的時候,他們受的教育比我們多嗎?他們的見聞比我們廣嗎?他們之所以毅然決然地接受天主的召叫,而現在的我們卻拒絕到底,區別只在於熱忱,以及對天主的信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