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仰望主

仰望主  劉美蓉口述 楊麗蘋整理

「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他的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六:31-33)

    我的故鄉在屏東,我們家的孩子都是從小領洗,小時候我很單純,人家說甚麼我都相信,但我發現大人講話不可信,就開始封閉自己,不再信任人。我因為愛玩,信仰不虔誠,不知道真心待人,也不懂得仰望主。
    我的婚姻是父母作主的,才十七歲,爸爸就將我許配給人,我從沒談過戀愛,先生大我7歲,在沒有喜樂的狀況下我就結婚了!先生是外教人,婚後我連主日彌撒都不去了,聖誕節也會故意睡過頭不進堂,先生放任我帶著孩子出去賭博,玩到忘記回家煮飯,先生生氣我也不自覺。我年紀輕,不懂得經營婚姻,婚後我和先生相處得很不好,他不會表達,說話常傷害我,我也愛玩、不懂事,孩子一個個出生,但我們的婚姻卻在吵吵鬧鬧中度過。
    約在民國78年左右,我想改變自己,開始上教堂望彌撒,雖然路途遙遠,騎車要半小時,但我決心要尋求主。87年,我帶著孩子來到台中投靠二姊,當時我身上只有2800元,沒有甚麼工作經驗,也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大姊要我住她家,並在西屯附近找工作,大姊的信仰很虔誠,鼓勵我參加平日彌撒,我也開始學習仰望主,並每天領聖體。我好久沒有工作,但我願意自己扛起這十字架,求主幫我揹起它來。
    我知道我渴望耶穌,而我生命的改變就是從領聖體開始的,約在八年前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咦,身旁人講的話我竟然聽得懂了!他們講的話好有意思,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歡笑、悲傷了!」從那時起,我感受到耶穌在一點一滴轉變我,甚至整個翻轉我,從此我把耶穌抓得更緊了!
    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主光照我,使我知道我的生命還有一部分是黑暗的,必須讓主潔淨。主讓我知道:我渴望的如果不是主的渴望,這是罪,我必須向主認罪,並且學習從內心深處寬恕他人。我最喜歡「寬恕弟兄七十個七次」這句話。主說要「愛人如己」。當我信了主,我學會從心裡接納、包容人,如同父包容我。主的命令就是命令,我要聽從,主若說:「不對!不對!」我就說:「好」。我發現當我領了聖體,許多罪惡進不到內心來,主會幫我抵擋。
    有一次我因自己的驕傲轉成憤怒,生孩子的氣,我發現我的臉色非常難看,像生病一樣!
    現在我的生命是主造的,我的臉色不一樣了,在天主內我變美麗了!以前我因為無知,不會管理情緒,用固執自我保護;現在主敞開我的生命,親自帶領我,我柔軟了下來,會思考、會等待。祂真的更新了我。原來天主願意我在與人的互動關係中,彼此進到主的生命中。現在我聽得懂別人,看得懂自己,看得懂主的心意了!願一切光榮歸於主!
    我曾經在「撒慕爾」的聚會中得到舌音祈禱的恩賜,但因為覺得自己的舌音「八、八、八、八……」很單調,不好聽!我就不喜歡用,而改用自己喜歡的調子來唱自以為好聽的歌,但唱完後內心不平安,我就放棄用舌音。我察覺到這是我的驕傲,有一次參加12天的避靜,我想用舌音祈禱,心想只有「八、八」也就用吧!沒想到每次我這樣祈禱,內心都覺得好舒服,我就開始繼續用了。避靜結束後的一天,午覺時,我的肚子震盪地發出「八、八、八」的聲音,另外有一個聲音說:「這是給你的永遠產業,這是給你的永遠產業。」我心裡不懂說:「主,你怎麼給我這樣的永遠產業呢?」主耶穌說這是祂給我的恩典,這單調的舌音確實會讓我的細胞跳舞!
    主也給我歌唱的恩典,如果這歌是主要我唱的,這歌聲會進入我的生命,但不是出於主時,歌就只是歌,毫無感覺。我感謝主賜給我恩典,證明了祂的存在。
    有一位姊妹常到教堂祈禱,有一次她邀請我陪她祈禱,她邊祈禱,我邊阿們!我發現我可以進入她的生命,感受她的痛苦,和她一起哭泣。我們的生命是合一的。有一次主感動我去抱抱她,她說她感覺孤單,正在向主求一個安全的擁抱,主俯聽了她,她很感動,說:「主啊,你是真正會聽我們祈禱的主!」
    大約五年前,在祈禱中,天主很順利的讓我找到房子,並搬家到雙十堂附近。去年(101年)媽媽從屏東搬來台中與我們幾個姊妹同住,四妹在大坑買了房子,姊妹們都住在附近,可以輪流陪伴媽媽。天主給了我們家很大的恩寵!
    主一直光照我,幫助我省察自己,我的生命改變好多,感謝主!讚美主!
   


沒有留言: